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累赘成为一种必须--试驾马自达2劲翔(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9:31  汽车族

马自达2三厢内饰

马自达2三厢内饰

  跟三厢马2一起出现的还有他的首席设计师前田育男,当然两厢马2也是他设计的,不过他以往最大牌的设计是RX-8。过去,我一直很同情接到二改三任务的设计师,我曾经试着分析他们的心理过程:一件自己非常喜欢的作品,但在领导胁迫下非得改动一番,而改动的目标就是在一个喜欢这种不伦不类的市场多卖几辆车,这种感觉一定会非常郁闷。有艺术细胞的人都是有性格的,软对抗肯定或强或弱地进行着,于是那么多草率的敷衍的产品就在设计师草率和敷衍下诞生。不过很大牌的前田育男开始讲三厢马2设计过程时却有点意外,他一点没有那种我所推测的那种郁闷,反而显得很兴奋,他一边翻着幻灯片一边娓娓道来,而幻灯片就是当年我们在广岛曾扫过一眼片子,不过现在已经可以随便拍照了,所以我把它们带到了杂志上。

  前田说:“我们从2004年开始马自达2 Sedan项目(就三厢马自达2),这与新一代马自达2设计是同时开始的,当时这款车主要的目标市场是中国。我们的设计理念仍然是马自达的Zoom-Zoom理念,简单的说就是设计一款让人看了就想开,开了还想开的马自达车,这款车应该是优雅和跃动的结合体。我们最初拿出了三个方案,我们用这四个方案在中国的几个大城市做了市场调查,根据市场调查的结果,我们进行了修改,并最终圈定了方案,就是这种……”

马自达2三厢仪表盘

马自达2三厢仪表盘

  感谢前田,他为我们设计了一款完整的、协调的、动感的、看上去没有丝毫别扭的、基于小型两厢车的三厢车。不过我想前田应该感谢马自达,因为马自达一开始就为马自达2制定了三厢战略,而不是后来逼着前田拿起画笔。如果马自达2三厢能够在市场上成功,那么成功的原因就是这种前瞻性。

  前面用很大篇幅为您独家披露了马自达2三厢诞生的秘闻和鄙人的一点见解。下面还是应该再简单介绍一下这款车。三厢马自达2的发动机配置与先期上市的两厢配置相同,分别是1.3升和1.5升,两款发动机都配置了S-VT连续可变正时系统。1.3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扭矩是63千瓦和123牛米,1.5升的则是76千瓦和138牛米,两款车均只标配4速自动变速器。1.3升和1.5升在配置上还有几个小区别,比如轮胎尺寸、方向盘样式、座椅材质以及一些舒适性配置。

  小型车两厢与三厢的这种变化还影响不到空气动力学因素,因此在驾驶上两厢与三厢没有区别。当年在三次试车场多弯的赛段,小马2极佳的操控性就给人留下了极佳的印象,对于三厢版,这种印象不变。惟一有些变换的是后排的头部空间,这是加上尾巴必须要付出的代价,好在代价不高。最近两厢与三厢马2又有了一个重要的区别,那就是中文名不一样了,近日,长安马自达正式给三厢马自达2起了中文名——“劲翔”。

马自达2三厢发动机

马自达2三厢发动机

  如同一开始表明的立场,我最后再表明一下态度,我仍然更喜欢两厢马自达2,尤其是红色的那款。不过我也不讨厌“劲翔”,我甚至有一点喜欢他,因为在我看来,他可能是近两年出现的少有的一款惹人喜爱的三厢小型车。

  作者:王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马自达2劲翔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