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乘私人飞机与会挨批通用表态“裁”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 14:30  新华网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之一的通用汽车公司发言人21日说,公司决定退还两架租用的私人飞机。

  “三巨头”首席执行官19日向国会寻求数百亿美元资金援助,但3人均乘公司豪华私人飞机“高调”出行,遭国会议员猛批。

  退还飞机

  通用汽车公司发言人汤姆·威尔金森21日说,鉴于“出行安排急剧减少”,公司决定退租两架飞机。

  他说,公司眼下正缩减开支,每一次出行都需接受仔细审查。实际上,公司在本周国会听证会之前就已做出退租飞机的决定。另外,公司今年年初时共有7架飞机,今年9月已退租两架。

  针对公司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19日乘公司飞机赴华盛顿“讨钱”一事,威尔金森说:“眼下有一个敏感话题,我们需要非常留意事态发展。”

  他解释称,乘私人飞机去国会“讨钱”确有不妥之处,但考虑到那次出行的重要性,选择商业航班有风险。

  “你正排队等候一架商业飞机,却被告知你的航班被取消,”他说,“这风险太高,尤其当你需要赶着去国会参众两院作证时。”

  他说,如果瓦格纳需要再赴华盛顿,公司尚未决定他该选择何种出行方式。

  饱受批评

  美国广播公司(ABC)先前报道,瓦格纳乘坐的私人飞机价值3600万美元,他往返华盛顿的行程花费在2万美元左右,大约是商业航班票价的70倍。

  为此,瓦格纳和其他两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最近几天没少挨批。

  在19日的听证会上,国会民主党众议员布拉德·舍曼责问“三巨头”:“首先,我想问问在座的3位首席执行官,如果你是乘商业航班飞来这里,请举手。”没人举手。

  他继续问:“其次,我想问你们,如果你打算卖掉你的飞机……坐商业航班飞回去,请举手。”还是没人举手。

  舍曼于是怒道:“记录下来:没人举手。”

  民主党众议员加里·阿克曼说:“豪华私人飞机飞到华盛顿,从那上面下来的人却手拿讨钱罐,这是一个绝佳的讽刺。这好比在救济站看见一个头戴高帽、身穿礼服的人。我的意思是,你们就不能低调点,改坐头等舱或合乘一架私人飞机来这里吗?”

  行业规定?

  路透社21日报道,通用在一片批评声中宣布退租飞机、率先表态,但其他两“巨头”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尚不为所动。

  克莱斯勒公司一名发言人说,公司有租用的私人飞机。他拒绝说明公司是否将重新考虑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纳尔代利的私人飞机使用计划,称这是“隐私问题”。

  福特公司也拒绝对公司的私人飞机“政策”发表评论。但根据公司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资料,出于安全保障、提高工作效率等原因,福特公司董事会规定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乘坐公司私人飞机出行。

  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企业管理学专家保罗·拉皮德斯说,一些企业的董事会要求首席执行官必须乘私人飞机出行,因为“对许多首席执行官而言,被绑架的风险相当大”。

  据美国“全国商业航空协会”统计,全美超过1万家企业使用私人喷气式飞机或直升机,更多企业有自己的小飞机。(张代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