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别忙说抄底美国汽车 先干好自己的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2日 09:1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0日专电(记者车晓蕙、陈先锋)金融危机冲击实体经济,汽车产业首当其冲,近来全球车市低迷,美欧一些跨国汽车企业也纷纷陷入困境。有观点认为这是我国汽车企业“抄底”国际汽车巨头的良机,对此一些企业和专家表示,应先干好自己的事,别忙着说“抄底”、并购。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是今年内最后一场大规模的汽车展会,全球车市低迷也成为展会的一个焦点话题。受金融危机影响,第三季度以来,美国、欧洲汽车市场持续低迷、销量大幅下滑,这使美欧一些国际汽车巨头陷入困境,有的陷入破产边缘,纷纷要求政府救市。

  国际汽车企业的困境是否给中国企业创造了机会?对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认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美欧一些汽车企业主要是在虚拟经济领域出了问题,本身的产品还是很强的,而我国的汽车产业虽然近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但把几大汽车厂绑在一起也难有“接盘”的实力。

  另一方面,我国汽车业与国际汽车巨头在技术研发、品牌运营上还存在很大差距,举例来说,即使把凯迪拉克“买”下来,有没有研发和品牌推广能力,继续推出第二代、第三代凯迪拉克?最终可能还是有了“产权”仍没有“知识”。

  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也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国汽车企业更应该脚踏实地地干好自己的事,抓住国内市场仍保持一定增长的有利机会,练好内功,把自己做大做强,才有与国际汽车巨头竞争的本钱。

  一些专家和企业也认为,全球车市低迷对中国本土汽车工业来说也提供了一些机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认为,目前全球车市的低迷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一方面是整合全球资源的机会,可以延揽高端汽车人才,寻求与国际一流设计公司、技术设备公司的合作;另一方面,发达国家消费力下降,为中国产物美价廉的汽车切入发达国家市场提供了良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