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购车看重性能配置 资金不足影响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2日 16:32  新浪汽车

    调查问卷:调查:岁末将至 您准备好购车了吗?

  新浪汽车讯 岁末年初,是众多消费者购车的高峰期,不少朋友已经进入到购车计划的实施阶段,而另一些朋友的计划刚刚开始。尽管现如今买辆车不再那么遥不可及,但毕竟一辆车也算得上是一个大件。购买前,消费者都会做哪些准备呢?举棋不定的时候,是谁的意见在左右消费者的选择呢?为了解消费者的看法,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共同推出“岁末将至 您准备好购车了吗”的网络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437份。

  在参与此次调查的消费者中,无车族居多,超过七成,比例为70.7%,另外有车族占了29.3%。在这近三成的有车族中,33.3%拥有的车型级别是紧凑型轿车,占比最高,其次为中型(20.4%)、小型(17.6%)和微型(16.2%)。

  购车决策权在消费者自己手里 买车首选4S店

  在对消费者进行的“谁对您的购车计划起主导作用”的调查中,有65.5%的消费者以“自己的想法”为主,另有21.2%的消费者会服从“配偶的意见”。看来,在购车过程中,消费者尽管需要获得各方信息,征求各方意见,但对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都是由自己掌握最后的决策权的。

  在对“购车方式”的选择上,“4S店”成为消费者最主要的购车场所,有高达75.6%的消费者表示会通过4S店来买车。自4S模式引入中国以来,4S店在快速复制的过程中,其销售能力、服务能力和普及能力得到迅速提升,已经普遍被消费者所认可和接受。

  参数性能是最有价值的信息 获知途径来自网络

  在选择车型时,46.1%的消费者认为最有价值的信息是“车型参数性能资料”,另有27.2%的消费者表示“车友俱乐部、论坛等交流信息”对其帮助比较大。

  参数性能资料显示了一款车的硬性指标,比如发动机的排量大小,可以决定一款车的动力强弱、油耗多少;最高车速、最大爬坡度、加速性能等指标的好坏,可以反映汽车平均行驶速度的高低,从而影响运输效率;良好的制动性能,既可以使车辆动力性能得到充分发挥,又能保障安全行车等等,这些数据资料可以帮助消费者初步掌握预购车型的基本情况。从另一方面看,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对于汽车知识的了解掌握也在不断提高,选购车型更趋理性。

  另外,随着近年来车友俱乐部的流行,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活跃在里面,大家没有功利性地互相交流,进行着口碑的传播,给一些车友提供了重要的购车参考。这对于经常泡论坛的年轻人来说影响尤大。

  在“了解预购车型信息的途径”中,近六成消费者是从“网络搜集车型资料”的,另有三成以上消费者会到“品牌专卖店实地看车”。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媒体逐步对人们的生活起到重大影响,对此我们都有切身感受,网络信息对于消费者参考作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并成为厂商进行市场推广的一个重要渠道。据最新统计,我国网民数量目前已达到2.53亿,居世界第一位,网络媒体正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媒体,这缘于网络信息拥有更新快、储量大、来源渠道多等众多优势。消费者通过网络这一信息平台了解汽车各个方面的信息,诸如新车上市、价格、性能、促销等方面,甚至通过网络完成购车行为,这将是我国汽车消费的新趋势。

  一般消费者在网络上对预购车型完成了初步的了解之后,会进一步到专卖店实地看车,甚至会参与试乘试驾,以亲身感受车辆的性能等,以便做出最终的购买决策。

  性能配置是购车的决定性因素 资金不足是消费者遇到的最大问题

  在对消费者“购车时最看重因素”的调查中,有车族和无车族均认为“车型的性能及配置”是其最看重的因素,而基于对车的更多了解,有车族尤其看重这一因素。

  在对于购车资金的准备上,无车族受困于资金不足的情况明显大于有车族。由于今年经济大环境的不利因素影响,导致消费者的生活成本不断提高,股市和房市的持续不景气又套牢了部分消费者的购车资金,因此造成了大多数消费者在购车时出现“资金不足”。

  而由于“车价的不稳定”对购车造成的影响,有车族又明显大于无车族。一直以来,打价格战是车商惯用的促销手段,新车刚上市就降价也是常有的现象,甚至消费者在交完订金或提车后,同一款车又出现大幅降价的情况,导致消费者多花不少冤枉钱,在这一点上,有车族的感受或许更强烈一些。

  新浪汽车通过此次调查发现,消费者的购车理念越来越趋于成熟,性能配置已经取代价格成为购车的决定性因素,与此相对应地,参数和性能也成为他们衡量一款车型合适与否的重要参考资料。而对于购车的决策权,大多数消费者表示掌握在自己手里,亲戚朋友的建议只是一个参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