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半数人认为近期油价会下调 燃油税年内实施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9:3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全球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扩散,使经济前景更加恶化,国际油价再次坐上“过山车”,短短100天内跌幅超过了50%。英、美等国早在8月初就开始下调了国内成品油价格,唯独中国油价岿然不动。消费者是否正在密切关注国内油价走势?油价的涨跌是否会改变消费者的购买计划?为了解消费者的看法,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共同推出“国际油价暴跌 近期国内油价有下调可能吗?”的网络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636份。

  超过半数消费者认为近期油价会下调 燃油税年内实施无望

  日前,在新浪汽车针对消费者进行的“近期油价走势”的调查中,超过半数的被访者认为近期“汽柴油价格都会下调”;另有二成以上消费者认为“不会下调”。

  事实上,此前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已经出现了松动,各地加油站纷纷降价促销。日前,在天津的一些加油站,可以看到抽奖的广告牌,上面标明加满汽油并达到128元以上,就可以参加抽奖活动,头奖还可以免除此次的加油费用。

  尤其是进入11月份以来,在国际油价下降、国内汽柴油销售低迷的双重压力下,中石油、中石化在部分地区开始自行降低成品油零售价。中石油集团现在悄然降价的地区主要是湖北省以及山东省的淄博市,而中石化也在湖北展开了针锋相对的降价行为。

  在“燃油税政策能否在近期实施”的调查中,四成以上的被访者认为“年内不会实施”。

  在刚刚过去的10月底,一则关于“油价下调20%、燃油税同步推出”的消息在坊间纷传,以致国家发改委不得不出面辟谣。类似这样的消息今年可谓此起彼伏,甚至发改委官员也在公开场合多次提及将择机实施燃油税。

  尽管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下调,是业内专家公认的燃油税出台的最佳时机。但是,对于我国的特殊国情来说,油价并不是推出燃油税应考虑的最重要因素,整体宏观经济走软和复杂的部门利益协调,成为当前推出燃油税最大的“绊脚石”。在如此大的不确定性之下,开征燃油税将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政策风险比较大。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开征燃油税来说,降低成品油零售中准价格的意义在当前更加重大,预期也更加强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