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成以上网友有购车计划 超半数看好紧凑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9:32  新浪汽车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有八成以上的被访者近期有购车计划,其中42.0%的被访者表示年内买车,29.3%的被访者打算明年购车,12.8%属于二次购车人群,可见消费者的购车需求还是相当旺盛的。

  在对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的进一步调查中,“预购车型是否促销”和“购车资金是否充足”是他们在选择购车时机时优先考虑的因素。

  在近期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中,紧凑型车成为半数以上被访者不约而同的选择,另有23.1%的被访者考虑购买中型车。而这两个级别的车型,也正是消费者认为最有可能降价的车型。

  从统计数据来看,紧凑型车自2004年以后每年都保持了4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2007年更是达到48%的高点,几乎占据了乘用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同时也拥有了汽车市场上庞大的主流消费人群。而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紧凑车型多达50余款,车型众多导致竞争激烈,价格大战也就在所难免。

  值得关注的是,有意购买微型车的被访者仅占1.6%。尽管国家自9月份起将1.0及以下小排量车的消费税下调了2%,旨在刺激小排量车市场的发展,但由于小排量车长期以来所存在的品质不高、技术更新升级慢、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务实的消费者还是不买账。

  多种因素导致消费者的购车行为延迟

  在“延缓消费者购车计划的因素”中,被访者的选择比较分散,多种因素同时在影响着消费者的购车选择。 在今年下半年市场持续低迷的状态下,车市行情不稳定,价格战频频爆发,加重了消费者对于车市的观望情绪,从而导致持币待购。而6月份以来油价的大幅度上涨,直接影响到车主的养车成本。尽管,近期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油价有所回落,但10月份北京油价的逆市上涨,又让消费者感到了未来局势的不明朗,更加重了持币待购的观望心理。

  通过我们的调查发现,八成以上有购车意向的潜在消费者所带来的刚性需求,让厂商和经销商在低迷的车市中看到了一线希望。但是,这部分潜在车主受车市价格频繁波动所带来的影响或将延缓购车,这一信号也不得不使我们审慎对待价格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