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征燃油税小排量最受益 有利于引导汽车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7: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开征燃油税的传闻已多时,近日发改委专家一句 “燃油税将很快开征”的表态又激起市场无限想像,加上国际油价暴跌,近期市场人士纷纷认为近期推出该政策的可能性很大;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可能近期下调,因此昨日整个汽车板块以大涨报收。从后市来看,主产小排量汽车的公司受益最大,比如一汽夏利、长安汽车、一汽轿车等。

  股价刚刚启动

  昨日大市开盘承接前一日跌势,反复在1900点一线振荡,但一汽夏利(000927,收盘价3.33元)大幅高开,很快就封住涨停板,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在其带动下整个汽车板块排在涨幅榜前列。截至收盘,汽车板块涨幅7%,包括一汽夏利、一汽轿车、中路股份、潍柴动力等整车生产以及汽配行业上市公司均以涨停收盘,中通客车、福田汽车、东风汽车等涨幅均超过7%。

  汽车板块的早盘异动,直接原因就是市场传闻燃油税将于近期正式出台。其实早在2007年7月燃油税方案就获得国务院的通过,但随后由于当时国际油价飙升,燃油税改革并未正式登场。近期,国际油价已从将近150美元的高位跌至50美元,分析人士纷纷认为,该方案已具备推出时机,加上在经济增速放缓、强调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推出燃油税政策,有助于引导汽车消费转向节能、小排量的汽车。因此以一汽夏利为首的主要生产小排量的汽车公司昨日率先得到了资金青睐。

  同时,与汽车行业关联度极高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也有望在近期下调,这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无疑又是利好。

  重点关注3家公司

  据统计,10月我国汽车销售为71.6万辆,同比增长3.4%,扭转了前期连续负增长的局面;从生产商来看,一汽夏利销售最理想,同比增速达21%;其本部生产的小排量汽车颇受市场欢迎,同比增长14.4%,说明在高油价背景下,市场青睐小排量汽车,这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

  上海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杨胜认为,开征燃油税对汽车板块的整体影响是中性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推广,不过他认为对耗油量小的汽车是好事。而在汽车板块中,生产小排量汽车较多的公司会更加受益。

  杨胜认为受益最明显的是一汽夏利,上市公司也明确表示,这的确对公司是一个利好消息;其次还有长安汽车、一汽轿车等。不过对耗油量较大的SUV产商则会有负面影响,比如长丰汽车。

  对于国际汽车行业衰退,通用汽车已濒临生死存亡,会否冲击国内汽车厂商的问题。杨胜认为,我国汽车业发展仍处早期阶段,目前美国每千人拥有汽车超过500l辆,而我国只有30辆左右,发展空间很大。另外美国汽车厂商普遍拥有金融业务,在信贷危机下,这部分高风险业务也极大影响了美国汽车厂商。而我国大多数汽车公司并不存在这个问题。

  在市场整体走好的背景下,场内资金活跃,游资不会放过这样题材的炒作机会,因此后市,包括一汽夏利、一汽轿车等会延续上涨的趋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