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期待石油行业推进一揽子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6:51  每日经济新闻

  ◆周义兴

  “成品油价格可能过几天就下调了。”在昨日的国际能源署举行的《世界能源展望2008》报告会上,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面对众多记者关于成品油降价的“围追堵截”时,作出上述回答。韩文科同时还透露,国家将很快就要开始征收燃油附加税。(1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推出社会早已翘首以待的燃油附加税,结果肯定不但能对市场相关产业的进步产生积极影响,也会推动国内能源消费的节约使用。尽管如此,笔者仍然觉得,鉴于国内石油行业的垄断情况,石油市场合理机制形成还须进行相关的一揽子改革。

  从市场的观点看,虽然燃油附加税的推出是一件值得充分肯定的好事,但是,由于国内石油行业的垄断存在,使得相关产品的价格形成并不符合市场经济的竞争要求,石油行业及其产品的价格也不具有真正市场经济意义上的价格传导机制。虽然燃油附加税的推出会对成品油的消费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但是,由于国内石油市场上游的绝对垄断状况,燃油税所产生的影响,也只能在下游的成品油范围,而不会对上游的垄断有丝毫的触动。从这个意义上说,倘若能在燃油税推出的基础上,对国内石油上游的进口、加工,直至下游的零售加以一揽子的改革,以相应的市场竞争来取代目前的垄断,或许不难预见,竞争可以降低石油行业的生产成本,还可由此形成因不同生产成本而使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比现在更有弹性,而且,在国际油价大幅回落的时候,国内成品油价格雷打不动的怪相将会不复存在。

  从市场的效应看,由于垄断本身意味着无效率与高成本,因而目前国内石油垄断所产生的高成本,实际上是由石油价格的垄断转嫁给了其他行业的。这不仅在市场公正上说不过去,而且对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市场经济机制本身也是一种扭曲。如果能及时地推动石油行业的一揽子改革,打破现有的石油垄断,以市场公平竞争迫使其降低产品成本,不但有利于市场经济机制的形成与进步,也可以降低相关行业的生产成本。

  当然,就当前国内石油垄断而言,要推进相关的一揽子改革进程肯定会有不少的困难,也会受到相关利益集团的阻碍。只要下决心,只要以社会公共利益与市场公正为追求目标,这样的困难是不难克服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