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车展新车五大趋势:四大细分市场大腕驾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1:50  金羊网-新快报

  昨天,第六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在琶洲展馆拉开帷幕。

  本报记者昨天全线出击广州车展现场。纵观此次车展,本报梳理出五大趋势,从新车的走向看出2009年车市的“端倪”。

  总策划:袁素 徐晨华 执行:徐晰瑶 李村 付花 陈镟 实习生 陈永洲 图/何军

  趋势一:四大细分市场“大腕车型”驾到

  所谓“大腕”,至少要名声在外,实力在内,静则引人注目,动则气象万千。一款“大腕车型”不仅能激起一方展台的兴奋,更重要的是将为各个细分市场带来格局上的变化,成为标杆,制定新的游戏规则:锋范、科鲁兹、晶锐、新嘉年华(参数配置)、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L,它们就应该是这样的车。

  油价高涨,许多年轻的购车者更倾向于购买小排量轿车,这一细分市场的重量级新车在这次广州车展崭露头角,特别是系出名门的福特新嘉年华、斯柯达晶锐和标致207(参数配置 图库),它们或许会重新定义经济型车市场。

  经济型

  昨天,第六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在琶洲展馆拉开帷幕,各大车企纷纷携带旗下品牌参展,近20款国产新车亮相,发布的进口车型也有十几款之多,广本锋范、雪佛兰科鲁兹、新嘉年华、法比亚晶锐等首发车型则“新”光耀眼,车企豪赌广州车展,琶洲上演年底车坛盛会。

  据悉,此次车展展总展览面积达12.5万平方米,与上届相比增长25%,首次使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A区全部13个展馆。其中,乘用车展区展出面积8.5万平方米,参展品牌更加完善。

  本报记者昨天全线出击广州车展现场,抢先详尽报道车展一线新闻。纵观此次车展,可从新车的走向看出2009年车市的“端倪”———四大细分市场“大腕”车竞相“争艳”,对来年车市势必造成冲击;新车继续增肥趋势不减,“加长、加大、加宽”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广州车展个性化车型尤其是进口车的数额暴增,可见华南市场的前沿地位;自主品牌的设计不再老土,逐渐有品有型;新能源车继续渗透市场,自主品牌也后来居上。

  新嘉年华

  关键词:三厢版全球首发

  新嘉年华是福特汽车又一次全球同步引进的福特欧洲“动感设计”系列的最新产品,也是福特汽车实施全球平台战略后的第一款全球车型。新嘉年华的原型车是福特“Verve”概念车,是与MAZDA2共享平台的战略级小车。两厢新嘉年华已经在广州信义会馆亮相,令众多车迷兴奋的是,新嘉年华三厢版也在此次广州车展上全球首发。这款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三厢车,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在南京投产。

  新嘉年华车头部分明显的X形线条凸显了其动感时尚的设计风格,与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有几分神似。新嘉年华三厢将配备与欧洲车型相同的先进技术,福特汽车希望借它来巩固其中国精致小车领域的领先地位。

  售价:预计8万-12万元

  上市时间:两厢明年年初

  展馆地址:2C04

  斯柯达晶锐   

  关键词:双色搭配

  这款A0级两厢家用车,是斯柯达实现2010年占有中国乘用车市场3%的计划中一颗重要棋子。从欧版的法比亚到为国产定名的晶锐,斯柯达对这款车寄予厚望,结果上市时间也一推再推。

  作为和现款Polo出自同一平台的A0级小型车,晶锐拥有比Polo更加硬朗和个性的外观设计,晶锐也将是车顶和车身双色搭配,这让它看起来酷似MINI,外形别致时髦是晶锐的卖点所在。

  接近4米的车身长度令它号称是“小型车里的大块头”,解决了经济型车空间的问题。动力方面,将采用目前搭载在Polo劲情身上的1.4升和1.6升发动机,虽然没有过多先进的技术应用,但对于小型家轿来说,动力也是足够了。

  这款车的竞争对手包括雨燕(参数配置 图库)、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C2(参数配置 图库)等,它的定位将略低于Polo,晶锐若能畅销,可以减轻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背负斯柯达品牌的销售压力,将直接影响到斯柯达品牌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整体表现。

  上市时间:今年年底

  预计售价:7万-11万元

  展馆地址:2A04

  豪华车

  在低端豪华车市场,由于强调操控及性价比,宝马、奥迪、奔驰都有后排空间略小的问题,之前宝马3系(参数配置 图库)的换代曾经加长了轴距,不过时过境迁,如今又由奥迪刷新了这一细分市场“后排空间”的纪录,10厘米,这个数字足以让它傲视群雄,注重操控的豪华车又掀起了加长风,操控和空间哪一个更重要?下一个跟进者会是谁呢?

  中级车

  回顾一下,今年国内市场对中级车的定义已经发生了变化,车内空间向B级车看齐,配置向中高档车看齐,同时还对价格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进入市场不久的新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还有即将上市的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科鲁兹、锋范,这些新秀个个不是等闲之辈,中级车市场的竞争会更加白热化是一定的,到明年底,中级车细分市场一定会重新排序。

  Cruze科鲁兹

  关键词:欧洲性能 同步 跑车风格

  作为一款全球战略车型,科鲁兹创下通用的多个第一:通用汽车打造的第一款全球性的紧凑型车;上海通用第一款具备欧洲血统的紧凑型车。刚在巴黎车展首发、明年春天欧洲上市,与此同时,上海通用也将以雪佛兰品牌推出科鲁兹国产车型,如此高水准的“同步”可见通用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雪佛兰Cruze科鲁兹是通用汽车以打造设计和性能紧凑型标杆车型为目标,整合全球资源开发的全新一代产品。充满动感的跑车造型创新了传统三厢轿车的车型特征。经典的前格栅、雕塑感的肩部线条以及双座驾驶舱的内饰设计,展现出雪佛兰未来全新的设计语言。作为一款全球研发、面向全球市场的全新产品,雪佛兰Cruze科鲁兹在动力总成、车身结构、悬挂、安全配置和电气系统等关键系统方面整合通用汽车全球最强的研发力量设计而成。科鲁兹将配备通用最新一代的1.6升、1.8升Ecotec VVT汽油发动机和全新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带来了更高性能、更少油耗、更低排放的综合表现。

  Cruze科鲁兹将与欧洲同步上市,是上海通用汽车“绿动未来”产品战略下又一款重量级的产品。

  上市时间:明年上半年

  预计售价:9万-13万元

  展馆位置:2C01

  锋范

  关键词:小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 同步 轴距加大

  看到“锋范”这个名字,相信许多人会觉得陌生。之前它的名字叫做New city。作为今年广州本田全球换代、完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产品,锋范承担起广州本田冲击中级车市的使命,这不仅体现在命名的新意,更体现在大力升级新车造型、性能上的心意。

  为中国度身定做的锋范,继续发扬了Honda著名的“MM”理念,锋范加入的全新时尚视觉元素让人感觉耳目一新,前脸采用宽大进气格栅,和第八代本田雅阁有点类似,难怪被人叫做“小雅阁”,“眼神”犀利有神,表达了锋范的灵动、年轻、活力,整个车身线条硬朗。

  为了避免AO级三厢车空间不足的尴尬,锋范将轴距拉到了2550mm,使后排座获得更宽敞的空间,这是重演了不久前“史上最强雅阁”变大的一幕。整车看上去显得很大气,动感十足。

  黑色为主调的内饰,银色的中控台面板,整体布局强调简约,透露着时尚气息。值得一提的是,方向盘上新增音响控制等功能,从而大大方便了驾驶时的操作,可以避免驾驶员的视线长时间离开路面,确保了安全。

  动力方面,锋范虽然沿用了1.5L的直列4缸发动机,但将1.8L作为其主推排量,采用引擎为东风本田思域1.8L所搭配的引擎,最大功率达到了103kw,最高车速也达到了198km/h,0-100公里/小时手动挡车型为11.8秒,自动挡车型为14.7秒。

  这款车的登台将让广州本田建立起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锋范、雅阁这样一个完整的经济型、中级、中高级产品线。广州本田在经济型和中高级车领域已经非常风光,但市场规模庞大的中级车市场,广本似乎扮演着旁边者的角色,这个局面今天正式改变,锋范是否能向飞度、雅阁那样撑起一片天,观望中。

  上市时间:12月12日

  预计售价:10万-15万元

  展馆地址:2D03

  中高级车

  这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市场,因为这个市场随着国内消费力每年的增长不断扩大着;这也是一个可能令人郁闷的市场,因为如果你的名字不是新雅阁、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那或许你体验到的就不是风光而是风寒。在此次车展,北京现代、一汽马自达通过将原有车型换代的形式,重新推出旗舰新车型,再战中高级车市场———这会撼动雅阁、凯美瑞的地位吗?也许不会,但是至少会蚕食一部分市场份额吧。别忘了,有竞争才有进步,游戏规则总是被后起之秀不断刷新着,这就是领翔Sonata、新马6的使命。

  奥迪A4L

  关键词:后排空间 10厘米

  三年前,奥迪秘密组织了一个调研,从全国找来了几百名车主和潜在用户,给他们体验了新A4的模型,结果显示九成调研对象认为新A4后排最好“再大一点”,于是我们在广州车展上看到了今天的换代车型奥迪A4L。

  这款新车在11月16日宣布了定价,并将于明年1月份交车给用户。先行上市的是全新奥迪A4L 2.0TFSI 共4个版本车型,价格区间为29.88万至38.86万元,3.2 FSI quattro 旗舰车型,价格为53.88万元,全新奥迪A4L 1.8TFSI将于明年1月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风阻系数仅0.27,与欧洲版车型保持一致,更为理想的是50:50前后负重比例,这将是新奥迪A4L确保驾驶乐趣的重要因素;另一个亮点就是“L”,后排腿部空间比上一代提升约10厘米。这10厘米的提升将给奥迪A4所在的同级别豪华车市场带来强烈冲击,将竞争车型甩在了后面,宝马3系、奔驰C200 K、VOLVO S40(参数配置 图库),它们的尾部空间是否也要向像奥迪A4L看齐呢?

  全新奥迪A4L采用了奥迪独有的“前轴前移设计”,中国版与欧洲版车型同步开发,还进行了不少本土化改造,比如底盘就比欧洲版升高了13毫米。

  上市时间:11月16日

  售价:2.0L 29.88万-38.86万元

  3.2L 53.88万元

  展馆位置:2A01

  领翔Sonata

  关键词:改名换代 动力提升

  有人说,北京现代的车一直有换汤不换药的传统,从“NF御翔”到“Sonata御翔”,其实卖的就是一款第五代索纳塔(参数配置 图库)。而今年,蛰伏了整个2008,希望在2009年杀回前五的北京现代终于拿出了看家本领,将今年在韩国换代的Sonata拿到中国代替目前的御翔,新血液、新名字,一切从头开始。

  在广州车展前一天公布中文名———“领翔”,它由国内知名的书法家设计。领翔是由第六代Sonata进行了大量中国化的产品设计和改造而来的,其他国家没有完全一样的车型。从产品设计来看, 领翔Sonata与中高级车流行的审美观念更贴近,内部空间感和舒适度也较上一代的御翔有了很大提高。

  动力方面,领翔Sonata最大的亮点是采取第二代双CVVT发动机。相对于前款发动机,在功率提高13%的同时,油耗降低了6%。2.0升和2.4升发动机均匹配了双C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其中2.0升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21千瓦,比上一代增加了14千瓦。

  较之5年前广本雅阁一上市就将中高级市场的价格标杆往下拉了几万元,这次换代又改名的领翔Sonata,能否利用韩系车一贯的性价比优势也在中高级市场上搞一个新标杆?这不是没有可能的,关键要看北京现代对领翔Sonata的身价怎样估值了。

  上市时间:明年年初

  售价:预计18万-25万元

  展馆位置:2C05

  马自达6睿翼

  关键词:腿部空间 2.5L发动机

  一汽马自达,没有新车好多年了,靠着一款主力车型马自达6独自维持着它在中高级市场的份额。这次有了新名字的新马6睿翼正式量产,在广州车展首次与消费者亲密接触。这款车的推出将让一汽马自达告别没有新车的局面,从加大轴距、增加2.5L排量这些改变来看,也是新马6向占据了中高级主流市场位置的雅阁、凯美瑞发起的新挑战。

  如果说上一代车型的设计很有欧洲味道的话,那睿翼则是地道的东方风格,整个车透着一种灵秀的感觉。此次量产的马自达6睿翼有2.0L和2.5L两种排量,共五款车型。马自达6睿翼在车身尺寸方面有所增加,轴距达到了2725mm,这意味着新马自达6在腿部空间方面有所提升。睿翼增加的2.5L发动机是这款车的亮点,其最大功率达到了124KW,拥有了这个排量,意味着新马自达6可以与主流中高级车展开竞争。

  在国内同级别车里,睿翼是唯一由厂家倡导使用93号汽油的中高级车,据悉,睿翼科学的压缩比能有效避免爆震,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这将降低新马6的使用成本。

  新马6睿翼与旧款马自达6两代车型将同堂销售,睿翼将把新雅阁、凯美瑞、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设定为竞争对手,而老款马自达6则将主攻B级车低端细分市场。

  上市时间:明年年初

  预计售价:20万元以上

  展馆位置:2E01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