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公交集团:北京公交车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5:55  中国汽车报

  改革开放30年,北京公交集团运营车辆发生了巨大变化,车辆总数居全国公交企业前列,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已接近发达国家大都市公交客车水平。

图文-北京公交推出两观光线 公交车内也有奥运气氛

  北京公交奥运前开通的旅游双层公交车内部。

  数量居全国首位

  1978年,当时的北京公交总公司拥有公共电、汽车2627辆,以汽油车为主,还有少量柴油车、无轨电车。这些车辆基本为高地板公共汽车(车厢内地板距地面高度900mm左右),不仅容量小,动力性和舒适性差,而且尾气排放水平很低。

  1978年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北京公交集团在改革开放和公交优先政策的支持下,以迎接举办2008年奥运会为契机,使北京公交客车的数量和质量发生了很大变化。2008年,北京公交集团拥有公共电、汽车20904辆,比1978年增长近8倍,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其中,汽油车451辆、柴油车15407辆、天然气车4157辆、无轨电车802辆。在车辆总数中,空调车数量达9908辆,铰接车数量为5574辆。

  车型结构变化明显

  1978年,北京公交总公司运营车的主力车型只有解放、黄河单机车和通道车。2008年,北京公交集团运营车辆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大型通道车、空调车、双层车、低地板车和快速公交车成为公交主要车型。车型结构的变化使北京公交集团的车辆运行质量得到改善,具体表现为大型铰接客车有效增加了客运量,新增的空调车提高了乘坐舒适度,低地板车改善了乘客的乘车条件,双层车在城市旅游观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快速公交车提高了车辆运行速度。

  动力结构多元化

  1978年,北京公交总公司的运营车辆只有柴油车、汽油车和电车。2008年,北京公交集团的运营车辆动力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提高原有柴油、汽油公交车环保排放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等清洁环保车型,并开通了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新能源车辆示范运营线路。

  为进一步改善北京的空气环境质量,迎接2008年奥运会,北京公交集团于2006年批量试用国Ⅳ柴油公交车,效果良好。目前,北京公交已拥有国Ⅳ柴油公交车4966辆,国Ⅲ柴油车9357辆。此外,天然气(CNG)公交车、液化天然气(LNG)公交车、双源无轨电车、混合动力客车(HEV)以及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行,使公交运营车辆的动力结构实现了多元化。

  大量采用先进技术

  近十年来,北京公交集团在公共汽车上大量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车辆整体技术水平已经接近甚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1998年~2008年,北京公交行业掀起应用环保技术的高潮,购置新车全部采用达国Ⅲ、国Ⅳ排放标准的柴油机,达国Ⅲ标准的天然气发动机,以及零排放、无污染的双源无轨电车和纯电动车,使北京公交在车辆环保方面创造了国内十项领先记录。第一,拥有世界最大天然气车队;第二,大部分天然气公交车排放达到EEV(欧盟适用于环境友好车辆的增强型标准)标准;第三,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数量最多的加气站;第四,从2002年开始,在国家标准实施前,率先使用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车;第五,在国内率先使用国Ⅳ排放标准柴油车,并形成4966辆的规模,与欧美发达国家实现了同步;第六,在国内第一家应用LNG公交车,并拥有国内第一座LNG加气站;第七,国内第一个试验应用纯电动汽车,并组建电动车队线路运营,同时开发出第一批50辆锂电池电动车为奥运会提供交通运输服务;第八,拥有国内最大的电电混合动力的无轨电车车队,保有量超过800辆;第九,在国内率先示范运营燃料电池公交车;第十,在国内率先全面应用低硫柴油。

  从整车技术上看,新增车辆全部配装自动变速器、盘式制动器、无内胎子午线轮胎、底盘自动润滑、空气悬架,以及CAN总线整车局域网电控技术。从车厢人性化设施上看, 12米、18米客车配装降低车辆高度的门式桥,降低了地板高度,方便乘客上下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