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遇危机面临调整 4S店静待新一轮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2:28  南方日报

  深秋的鹏城刚刚迎来第一波冷空气,深圳车市却早已感到深深的寒意。一些集团刚刚跨出对外扩张的步伐便遭遇了寒流流,一些小企业不得不转让、退出。有经销商惊呼,“这是比2004年更加严重的危机”,也有企业早早预料到了危机的到来,做好一切准备过冬。

  有业内人士预测,年底可能会迎来4S店的倒闭潮,这也正是建立新的秩序的前奏。从长远来看,度过危机的汽车业将迎来更好的明天。

  多家4S店挂牌价转让

  “自2004年之后,深圳汽车行业内的品牌4S店很久没有面临过这样的困境了,今年环境不好,明年或许更糟,今年年底前经销商也许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也可能出现一定程度上的倒闭潮。”

  在整体经济面临压力,企业小心应对的时候,一位在深圳汽车行业“混迹”多年的媒体人道出了行内的现状与趋势。经销商多半同意他的观点,并表示,目前不关店、不裁员已经是难能可贵,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应对可能会继续恶化的市场环境。

  广州本田郑州某4S店‘全盘打包’出售、北京现代某4S店易主、雷克萨斯某4S店陷入经营困境……近一个月来,各种各样的关于全国各地汽车4S店倒闭、转让的消息不绝于耳。据了解,目前深圳也有多家品牌4S店在静悄悄地开始挂牌寻价,这其中包括新开业的一些大型4S店。其中深圳一家经销奥迪品牌的大型4S店———增特奥迪已成功挂牌换手。

  在深圳特区内这样的案例并不明显,但在关外却已经更大规模的出现了部分4S店转让的消息。龙岗区东都汽车城是当地较具规模的一个汽车销售展场,今年下半年已有四家经销商主动将店铺转让,有的转让甚至连品牌也一起打包出售,但也仍然难寻下家。

  东都汽车城管理处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该车城内多数经销商纷纷来找管理处商谈租金价格并要求延缓交租,有的商家拖欠租金已达数十万元,转让和倒闭在年底前可能继续发生。他形容今年车市只有两个字———“惨淡”。

  4S店裁员也许是收缩自保的最佳方式

  “没有什么可说的,对于这样的事情我现在已经有免疫力了,早已经没有了泪水和阵痛。认识是缘分,分离是为了将来更好地相聚,祝福那些离开的同事在以后的日子里能一切顺利,我相信你们是最棒的。”

  “鹏峰集团裁员20%”的消息早已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仍留下的员工在博客上留下了自己的心声,伤感之余仍然乐观的看待这次变动。

  与其他行业一样,汽车销售服务业内的企业裁员现象已经是司空见惯,销量普遍下滑40%-50%,裁员不仅是中小经销商为应对压力的无奈之举,也成为大集团收缩战团保存战斗力的应对策略之一。

  2008年是深圳汽车经销商“走出去”规模最大的一年。深圳汽车经销商在做强的基础上,都在思考如何做大,将企业以集团形式向外扩张。除了在深圳本地加速扩张之外,深圳一些大型企业都将其触角伸向了外地,鹏峰汽车在广州设立新的广本4S店,深业汽车将大型汽车4S店开设到梅州、东莞,红彤汽车、风神(参数配置)汽车、南山本田、通利华汽车等深圳大型汽车商家在2008年都将重心投向了东莞市场。而深圳本地的汽车4S店更是扩张速度惊人,广州丰田、广州本田、东风日产、一汽丰田、保时捷都在深圳市场扩大销售网点建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