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口味”选择 来自德国新一代君威的试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2:00  新浪汽车

  编者按:别克新一代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与德国欧宝Insignia之间似乎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为了来到中国,欧宝Insignia挂上了别克的盾标――这是德国法兰克福之旅前我粗略简单的想法。而当真正踏上那片欧洲土地走进新一代君威的那一天后,了解到全球平台Epsilon II在开发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了中国市场的需求,该平台上诞生的新一代君威显然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对中高级运动车型的诉求,因此我要以一语肯定句来作为这篇试驾文章的开头语“别克新一代君威要用一种‘符合’性设计重新打动中国人的心”。

新一代君威
新一代君威

  相比目前上市的一些新车,虽然它在讨好消费者眼球的手法上已经无可挑剔,但不仅仅只限于皮毛功夫,实用性方面才是它这种讨好型外观的设计本质。

  外观设计完美融合了德国雕塑艺术的美感和精密工艺的严谨,将动感流畅的设计风格贯穿始终,很聪明的定义了它自己的年龄。虽然一如既往的采用超大面积盾形中网,金属质感的三盾徽标镶嵌正中。两侧略显俏皮、上扬的前头灯造型配以发动机盖肌肉线条把“老气”的风格一扫而光。机舱盖与地面形成的“7°”角与快背式流线型(Fast Back)设计所形成的“黄金14度角”完美结合。

新一代君威
新一代君威

  转向车身正侧面,新一代君威了平衡车身的视觉美感而扎起了马步。设计者进行了降低的悬挂的控制,用相对比较低矮的车身来加深整车的动感风格。从斜上方角度俯视新一代君威,C柱设计采用跑车那种更加倾斜的手法,动感的视觉和较低的风阻,再次给我灌输了“运动精神”。新一代君威较短的尾部处理,结合流线造型的后车窗与欧宝Astra颇为相似,再加上与车尾行李舱盖融为一体的伸展式弧形扰流翼,不仅降低车身尾部高速扰流,增强车身下压力,也提高前后轮的抓地性能,提升车身稳定性。时尚运动之下不乏饱满,正是新一代君威外观设计的过人之处。

  编者:读者可以想象,结合以上外观配以18吋轮毂和普利司通245扁平比的低滚阻力V级高速跑胎,您是否可以肯定新一代君威的运动定义了呢?0.27的风阻系数给您的肯定再加上了一磅筹码。

  新一代君威的内饰是由中国的设计团队完成。新一代君威的内饰整体感觉比较高档,做工和材质看上去也很考究,车门部分加以真皮材料包裹。从新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到新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上海通用造车工艺近年来最大进步在于内饰的提升,新一代君威同样延续这个优点。内饰配色分为全黑色和深浅双色调两种,这一点应该说还是比较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的。风格设计同样如此,源自“别克未来”概念车的360度环抱一体式设计,全新别克四辐四向调节运动型方向盘、冰蓝双炮筒式仪表盘,以及展翼式大门把手设计,布局合理,营造宽适的整体空间;实用的悬浮式设计出现在中控台和换挡台等部位,加上做工一流的金属面板和模仿肌肤质感软化材料的点缀,以及E-Touch人车互动系统与哈曼卡顿高级音响的衬托,新一代君威体现出豪华车的内饰档次和配置水准。

新一代君威内饰
新一代君威内饰

  编者:内饰设计从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儿,温馨、豪华、运动各种风格都有追捧人群尾随其后。自认为新一代君威的内饰更偏向于时尚和运动,符合我们这些年轻人的口味。不过,运动风、年轻潮这些导致了通用Epsilon II全球平台打造的车型轴距为2737mm,但灵活、精干的特色又尽显表露,后文中我们会做详细说明。

  新一代君威国产车型的动力总称匹配已正式发布,发动机方面依排量分为2.0L与2.4L,两款发动机同属于“全球十佳发动机”ECO系列,辅助配备DVVT进排气正时可变技术。从动力参数看,2.4L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了125Kw和225N.m,极速为每小时205Km,0到时速100Km的加速时间不到10秒。通用汽车全球总工程师、通用汽车中级车平台总监Jim Federico介绍说:新一代君威油耗是重点研究方面之一,全车大量采用轻量化材料,动力总成与变速箱如何匹配、轮胎选择等细节方面都动了很大脑筋,装备2.4L发动机的新一代君威时速90公里等速油耗只有5.7升。

  而2.0L发动机的是专为中国市场所开发。除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外,在明年我们还会看到使用2.0T发动机的国产新一代君威,动力性能将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在新一代君威上这款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与发动机的合作是比较默契的,这绝对要归功于上海通用工程师对其的调教技术。正常驾驶状态下变速箱换挡频率较为频繁,不经意间就会根据油门情况做出迅速的升、降挡动作,平顺性成为我这种不太注重舒适性驾驶人值得称赞的谈资。有意尝试在一段高低坡路尝试巡航模式,变速箱、发动机同车轮行程一个整体变得很是智能,动力稍感疲惫变速箱会随即减挡给出“额外”动力,一旦达到所需又会升挡保证经济油耗。不过我还是要承认,发动机随着转数迅速攀升声音会越加悦耳。

  在操控性方面,新一代君威更是脱胎换骨――这种感觉则来自莱茵河的高速公路高速至Bacharach古城的途中。悠远绵长的莱茵河一起驾过德国西南境,这段河道两岸绝壁,高耸的岩石上矗立着许多古堡。在这里,德国良好的路况为新一代君威发挥优异的底盘性能提供了条件,其间新一代君威表现出卓越的稳定性。在传统的麦佛逊前悬挂加四多连杆后悬挂上配以加以稳定作用的副车架,再通过加强悬挂的刚性,让新一代君威的高速性能变得异常稳健。吃过午饭,我们从Posthof餐厅将驾车穿越黑森林,驶往位于巴斯菲(Pferdsfeld)的通用欧洲封闭试车场。沿途蜿蜒的山路上,60公里时速过弯似乎成了家常便饭。这里并不是赛道,我们也不太需要精准走线的驾驶技术,车体设计带来的优势让一些性格内向的驾驶者无意间也放开了手脚,随着车队一起享受着连续弯道带来的驾驶乐趣。

  编者:新一代君威标配了Magnasteer磁力辅助随速可变助力转向系统,和以往传统的液压助力系统相比,转向助力效果有了50%以上的提升。而和电子助力系统相比,依靠成熟可靠并且富有路感的齿轮齿条式转向机构,新一代君威的方向操控精确度有着不错的表现。

  新一代君威的前后刹车为四轮盘式,其中前盘为通风式、后为实心盘,并达到16英寸。从轮胎245mm的接地面积看,良好的接地面积为制动性能提供了前提条件。除此之外,新一代君威标配的ESC电子稳定程序,为车辆的刹车安全性提供了丰富的辅助电子控制,另外刹车盘自动清洗功能也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制动效率。需要多说几句的是,新一代君威的这套刹车自动清洗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在不同的行驶路况下,例如雨雪天,传感器通过检测刹车盘部分的工作状态,控制刹车制动片去以一定频率和接触力对刹车盘实施轻微的制动,从而除去表面的污物,从而保持刹车片表面的干净,保障车辆的正常制动性能。

  山路并不是完全干燥的,紧急状况在一瞬间突然冒出,为了躲避弯道后前方50米突然出现的停靠车辆,我必须大脚刹车。在此100公里时速湿滑路面做躲避动作,我相信同车的随行者一定有过放弃的念头,不过在大力刹车、尽量平缓的打动方向躲避后安全脱险。新一代君威的刹车制动头段稍软以保证舒适性,但随刹车踏板行程的变化,刹车力道的输出是较为线性且不乏力度,车身稳定系统介入较为即使,高速刹车、并线时后轮带动车身表现更为安分。

  总体来说新一代君威在全球平台Epsilon II的技术支持下,这种符合中国市场的设计是非常成功的,我们可以明显感感受到设计理念更偏向于国人的需求;结果自然也是积极的,至少我已经从外型、操控方面看到设计者们所下的功夫,绝不仅仅是欧宝Insignia的换标之作。面对市场擂台中诸多对手,贴近国内消费者的设计、力求完美的操控感受等等将在市场竞争竞争中发挥出最大的优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