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铃木全球战略车落户昌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9: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即将在2009年1月上市的Splash


图为Splash (图库)

  面对铃木社长铃木修访问长安铃木而传出的铃木中国重心在长安铃木的消息,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接受采访时称,昌河与铃木的沟通仍然畅顺,在2010年前铃木还有一款全球战略车型落户昌河。 本报记者 王灿彬摄影报道

  本报讯 昌河汽车似乎正在走上重新复兴之路。日前,昌河汽车正式聘请同属江西景德镇的2008北京奥运会跆拳道冠军吴静钰出任代言人,以提升士气。

  否认铃木中国重心在长安

  对于因铃木社长铃木修访问长安铃木而传出的铃木中国重心在长安铃木的说法,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表示:“铃木修是去参加重庆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时顺便访问了长安铃木,在前往重庆的前一天,铃木修在北京与昌河大股东中航集团的总经理林左鸣会谈了三个小时。据我所知,铃木公司始终把中航作为一个战略伙伴,领导层的私人关系也不错,铃木和昌河的合作意向更强。2010年前铃木就有一款全球战略车型引入昌河。”他说,“铃木重心是不是在长安,这话关键要看是不是铃木方面所说的。”

  目前铃木已经有雨燕天语SX4利亚纳等多款全球战略车型在中国推出,至于2010年将落户昌河的全球战略车型是否就是外界所传说的SPLASH,李耀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目前公司内部对该车型已经有了个代号。“对于一个固定资产只有20亿元~30亿元的企业,太多车型未必是好事,关键是每一个车型都要做好。”

  11月8日,规模庞大的中航集团将正式成立,它能给昌河汽车带来什么呢?李耀称,“重组后的中航集团对昌河的影响更为直接,当然支持并不是亏多少就补多少。目前表面上没看见中航的重组工作,但没看见并不表示没有做,比如说将汽车资产从国内外的上市公司中剥离出来。”

  今后两年小排量车仍有机会

  由于各种原因,生产小排量汽车为主的昌河汽车近两年陷入了经营的困境,这让坚持走小排量车的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感慨不已。不过,李耀认为,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严重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明年影响可能进一步凸现,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必然会减少奢侈品的消费,但必需品的需求仍然具有刚性。与中高档车相比,小排量车主要是作为代步的必需品,产销量不应该大幅度下降,从今年看,小排量车的市场表现相对还是不错的。

  对于尚处于困境中的昌河汽车而言,李耀认为,公司的近期目标一是产销量止跌;二是经济效益有较大改善。他表示,由于市场变化较大,今年公司无法完成年初制定的15.4万辆的产销目标,其中原因之一是出口受阻了。据了解,昌河去年的出口量超过1万辆,但今年估计只有7000辆。“由于人民币升值,出口要赔钱,还不如不出口了。”

  李耀称,公司的小车北斗星福瑞达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了,而经营指标上估计今年全年仍然是亏损的,但现金流在开始“止血”,下一步是“造血”。

  李耀透露,由于二三线市场潜力开始发挥,从去年年底到今后10年他和管理团队都会在二三线市场发展网络,今后这些网络的作用将会逐步发挥出来,比如说已经阔别北京市场的昌河微车出现在北京的周边县市,这就是网络下沉的威力。

  至于铃木所力推动的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并网的事情,李耀则认为,其实这是几方利益的博弈,推进起来没那么容易。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昌河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