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王凤英:自主企业要坚定信心造精品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7:50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周庆文

  在长城汽车第二制造事业部大门附近,有一个“5秒7步走”的装置:在人行道两侧、前后相距7米的位置上设有4个警灯。如果行人在5秒内没有穿过这7米区域,警灯就会闪烁并发出警报,以提示行人提高走路频率———提醒员工提高工作效率。在长城汽车,这种激励员工的细节措施随处可见。也正是靠着这些细节的支撑,近几年来,长城汽车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发展速度。

  今年以来,在货币紧缩政策以及国际金融风暴的冲击下,长城汽车的发展遇到了一些问题。日前,就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自主品牌汽车发展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 差距在品牌价值

  自主品牌汽车与合资品牌汽车相比,到底存在哪些不足?是什么制约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这是很多业内人士一直思考的问题。在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可能达不到1000万辆预期目标的情况下,自主品牌的生存压力空前加大。

  王凤英告诉记者:“自主品牌汽车与合资品牌汽车的差距最终要落到产品品质上。一方面,自主品牌汽车的精品少;另一方面,自主品牌即使造出好车,也卖不出好价钱。产品没有品牌,就没有附加值,就卖不出好价钱,始终在低质低价的层次上徘徊,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产品大多集中在小排量车。在很多人看来,小排量车油耗较低,符合国家节能环保的指导方向。王凤英说:“国家对小排量车的鼓励政策不足。比如出台的消费税,为何只有1.0L以下的车享受优惠待遇,而不把1.3L、1.5L的车都容纳进去,实行有层级差别的鼓励呢?小排量车与大排量车在研发、制造成本上相差不大,但在售价上却相距甚远。企业得不到鼓励,小排量车市场始终做不大。”

  - 自主品牌企业要做精品

  今年,长城汽车推出了第一款轿车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让精灵成为国内响当当的精品小车,让消费者喜欢精灵”,是长城人的目标。王凤英告诉记者:“原计划精灵在国内的销售目标为每月1500辆左右,但现在,实际的销量与这一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但精灵在国外市场却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其出口的数量与国内的销量比率为2:1。

  据了解,长城汽车研发人员曾对某合资品牌小型车做了拆解分析,并与精灵做了对比。王凤英告诉记者:“精灵的品质与该合资品牌车的品质不相上下,材料的来源、零部件的工艺相差无几,但售价却相差很多。”有人认为,顾客对精灵高性能的指标并不买账,也就是说精灵出现“品质过剩”问题。

  对精灵的市场遭遇,长城汽车高层作了深入思考。王凤英强调:“自主品牌发展到了转变思想方向的时候,新车型不能总是停留在低质低价的层次上。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品牌始终是一道无法回避的坎。”

  - “狼兔307(参数配置 图库)”计划助力长城发展

  王凤英说:“做汽车只有中长期战略,没有短期战略不行。企业要有过小日子的打算,也要有做大市场的准备。对长城汽车来说,不干轿车,品牌容易被边缘化。能够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中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是难能可贵的。”

  2006年,长城汽车提出了“狼兔307”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2007~2010年累计投资100亿元、累计销售100万辆车。

  王凤英说:“目前,长城汽车的发展进入关键时期,长城混合动力SUV的研发也进入关键时期,零部件体系在逐渐完善。到2010年,长城轿车将推出B级车,同时产品线会进一步延长。长城汽车做精品车的想法不会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