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迁都加换帅双管齐下 起亚中国困兽犹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0:14  中国经营报

  上海远东国际广场,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正在打包,运送的目的地是南京市新街口。

  “11月底就全部搬到南京去了,仅留下上海代表处,主要负责上海区域销售。”东风悦达起亚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就在10月12日落幕的2008南京车展上,东风悦达起亚率旗下6款主力车型参加,“两大工厂均设立在江苏省的东风悦达起亚,在本次南京车展上是当之无愧的东道主。”媒体如此评价。无疑,起亚的展台也给当日前来参观的南京市副市长陈刚留下深刻印象。

  从上海到南京,300公里的距离,一次“迁徙”,起亚能完成一次蜕变吗?

  迁都南京

  东风悦达起亚今年的动静很大。

  其一就是“迁都”。

  6月份,有消息传出,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公司负责人薛荣兴协商将东风悦达起亚的销售总部由上海迁往南京,他的理由是:有利于利用江苏省的政策。

  据内部人士表示,上海市政府一直不太重视东风悦达起亚,与上海汽车集团旗下的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合资企业没法比,而这个时候,南京市政府向我们敞开了怀抱,搬迁也在情理之中。

  同时,东风悦达起亚的工厂也坐落在江苏省盐城,与总部同在江苏省内,必然会得到省市的更多“宠爱”。如今,南京汽车集团被上海汽车收购以后,江苏省的汽车工业也显逊色,起亚的加盟,江苏省必然是欢迎的。

  当然,“迁都”也必然带来了人事变动,由于很多员工家已经安在上海,并不情愿跟随到南京,因此,从经理到员工,辞职的不在少数。

  在招聘网站上,九、十月份以来,东风悦达起亚展开了大规模的招聘,包括公关部、企划部、人事部等等,工作地点为南京,相信不久,东风悦达起亚总部里的上海方言就会被南京方言所替代。

  换血自救

  “大换血”正在进行的时候,另一个消息同样令人震惊。

  10月初,就有传闻,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韩方总经理高玉锡将离任。原因是企业销售业绩不佳。据悉,9月底,高玉锡向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董事长郑梦九递交了一份报告,称今年起亚的销售目标将下调至16万辆,这让郑很不满,决意换掉这个东风悦达起亚成立以来的韩方第4位总经理。

  高玉锡今年1月份刚刚上任,年初,他制订了销售目标,为20万辆,比前一年要增长一倍。但由于市场不景气,让这个目标看起来愈加遥远。到9月份,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10万辆左右。

  这个消息得到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副本部长王敦明的肯定,他告诉记者,市场不好,调低销售预期是正常的,至于调低多少,目前正在商讨之中。

  他同时也证实,朴宗沃将担任总经理一职。

  朴宗沃,1975年进入现代汽车,一直在韩国销售本部工作。

  几经更迭

  “阳光总在风雨后,东风悦达起亚扩产后,将达到43万辆的产能,这是起亚品牌进军中国主流汽车企业的积淀。”2007年12月,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董事长郑梦九曾经在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的投产仪式上发表演说。

  但目前,起亚还没能进入主流汽车企业的行列。在刚刚统计出来的9月份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乘用车销量排名中,前10名依然没有东风悦达起亚的身影。

  2002年3月,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彼时,第一任总经理郑达玉也是信心满满。他曾经向媒体表示,要用超乎想象的速度把东风悦达起亚塑造成中国前五名的汽车厂。

  2003年,东风悦达起亚的第一款车——千里马,实现全年销量突破5万辆的佳绩。而2004年,千里马启用刘翔作代言人,在8月28日,刘翔破了世界百米跨栏纪录后,这个经典的营销案例为业内赞誉。

  之后起亚希望在中国快速转向高端产品,在通过经济轿车打开的市场基础上,再以远舰赛拉图等中端车提升品牌。销量较好的千里马在4年之后退出了市场,但中级车远舰并没有给起亚带来好的销量,由于定价过高,远舰一上市就备受冷遇。

  期间,车市陷入低迷,郑达玉“下课”了。

  2004年年底,来自现代本部、起亚的副社长李炯根就任总经理,在任期间,李在中国市场似乎忙碌了很多事情,包括启动了远舰形象工程,投资达68亿元的第二工厂在江苏盐城奠基,推出全新中级轿车赛拉图等等。但东风悦达起亚公司内部,三方股东(东风汽车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各占25%、25%、50%的股份)间的矛盾日渐激烈,甚至传出公司解体的消息,这让前方备战的李也无法平静工作。

  2006年初,东风悦达起亚制订的销售计划是14万辆,但全年仅销售了11.5万辆,没有完成任务。而在2006年前后一年多的时间里,起亚没有投入新车型。要知道,2005年和2006年正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快速期,起亚再次错过一个机会。

  2007年,北京现代汽车发展企划本部部长崔成起被调任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总经理,他见证了盐城第二工厂的投产,千里马改为Rio再度回到中国市场,但相信“借助千里马神话在市场上一定能够成功”的崔成起也未来得及看到那一刻,悄然离开。

  新车解困

  据相关人士透露,起亚已经在中国亏损四五千万元。面临如此困境,新产品、扩产等简单的战略已经不能使其重新焕发活力。

  业内人士分析,郑梦九的目标是要将现代-起亚打造成中国全系列乘用车生产商,并且成为这一市场的主导性角色,但事与愿违,由于中韩双方对企业控制权及利润存在争议,导致企业产品定价与市场预期产生很大偏差,产品销量不佳就是最后的回报:起亚仅靠赛拉图在苦苦支撑,Rio、远舰、嘉华没有一款车的销量尽如人意,另一方面,在东风悦达起亚的三方股东中,起亚和悦达投资、东风之间关系异常微妙,之前,悦达与起亚联手曾欲逼迫东风退出合资公司,但遭到东风拒绝,目前,“东风将退出起亚悦达”的谣言又起,在三方缠斗无法分解情况下,新产品、营销政策、成本策略无法到位,经销商与市场信心难以恢复。

  “换个地方,换个心情,搬迁到南京,是否会对东风悦达起亚产生根本的变化,还要看后续的战略。”上述人士认为。

  日前,该公司向媒体公开发布了销售数据。9月,整体汽车市场开始回暖,在这样的背景下,东风悦达起亚月销量再次突破了一万大关,达到了10212辆,相比上个月继续保持着小幅提升。

  据悉,2009年起亚将在中国推出两款韩国上市的热门新车,新一代赛拉图Forte和全新Crossover车型Soul,起亚希望,借此在各自的市场领域内可以为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带来新的补充和提升。

  作者:薛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