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车市热点讨论:控制汽车总量不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7:32  人民网-市场报

  在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影响因素研讨会上”,专家、学者、汽车厂商和媒体等围绕影响明年车市的因素等内容进行了热议。“明年北京是否应实行汽车总量控制的措施”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焦点。

  控制总量影响巨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徐长明在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说:“总量控制政策会不会出台我们不太清楚,限行和提高收费对汽车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北京的示范效应太强,如果北京推行这个政策,其他省份如广东等也会效仿。总量控制可能性不大,北京大概一年增30多万辆,如果总量控制,这个影响是直接的,力度非常大。我们不建议出台这样的政策,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采取行政手段控制总量。”

  半数经销商将退市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如果北京明年像上海那样实行总量控制,必定对整个汽车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按照目前的市场需求,市场形成了这么一个流通渠道规模。2007年北京整体市场销售43万辆,假如2009年只允许卖10万辆车的话会怎么样?北京是首都,北京出台相关的政策会对全国各地尤其是大城市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如果北京因为交通拥堵就总量控制限制车牌数量,武汉、重庆、成都、杭州等交通拥堵也非常严重,他们会不会像北京一样实行这样的限牌政策?不管怎么样,推行哪一个政策,作为政府层面一定要先听一听广大群众的意见,听民众的呼声。进行总量控制,对于整个社会的安定是不利的。用一个比较简单的数据说,限定10万车牌,相当于有3/4的经销商关门。按一个经销商一个4S店平均50人算,全北京有多少家4S店我们大家都清楚,一半关门多少人失业,肯定会对社会安定造成影响。

  外地车牌或将进京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认为总量控制是不现实。他根据这个提出几点猜想。

  一个猜想非常现实,就是北京4季度将在全国汽车市场形成一枝独秀,至少45万辆,销售50万辆也不是不可能。

  第二,京城四季度车市有可能降价趋势被逆转。如果限制总量,价格完全可以上去,现在商户有的已开始提高价格。如果没有人出来做对传闻解释,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京城的车价出现上涨拐点不是没有可能。

  第三,小排量将进一步受打压。上海是拍卖车牌,如果北京也这样,小排量车退出京城不是没有可能。花那么大力气得到号再买3、5万元的轿车可能性不大。

  第四,如果北京将现在的年增长40万辆车的速度控制到增长10万辆水平,即使采取摇号,那么一些消费者也可能异地消费,这种需求难以制约,其结果是大量外地车牌游走于北京的大街小巷。

  第五,现在私家车对经济的贡献非常大。如果实行10万辆总量控制,京城旅游经济将会受到冲击。

  总量控制不太现实

  “总量控制问题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北京市的出发点是一年发10万辆的车牌,目的是要缓解道路拥堵,但这样能不能解决问题,我估计不太现实。所以这个政策如果真执行的话,政府要认真研究,尤其是北京。北京一直实行汽车放开政策,如果想实行紧缩政策的话,一定要拿出充分的理由。”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史其信教授说。

  史教授说,上海为解决交通拥堵,采取少卖少发牌的办法,但很多在上海的车是在江苏、浙江上的牌,实际还在上海行驶。大趋势是每个家庭希望都有车。我现在有能力买了,又限制我买了,必定逼着他考虑不在北京买,去外地买车在北京使用。北京还要研究外地车牌在北京使用的相关的对应政策,这无形中给交通管理增加了成本。这个政策要出台一定要慎重考虑,认真研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