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交通有“礼”还得有“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8:38  南方日报

  朱钦

  “礼让”本不错,不过尺度不好把握,而且人的性格很难因为一句标语而改变。

  前一段时间,去了一个小城市。那里地方不大,街道不宽,车子却不少,加上没有禁摩,因此交通看起来异常纷乱。加上当地人驾车的风格貌似也比较彪悍,车速普遍不低不说,路面的分道线也形同虚设,驾驶员们似乎不会放弃任何一个能钻的空子。如此这般的交通秩序,后果自然不难想象:我在那里呆了短短两天,看到的大小交通事故足有7、8起,都是一些车辆之间的剐蹭和碰撞,幸好看起来都不算严重。有意思的是,这个小城市大概也是我所见过的悬挂交通安全标语最多的地方,到处都能看见诸如“礼让行车”、“停一刻天高海阔、抢一秒车毁人亡”之类的宣传警示标语,相信相关部门也意识到当地交通形势之恶劣。只是我在想,造成如此混乱场面的根源到底是什么呢?

  在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发现老外们开车的脾气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礼让和谦和:油门时常到底,而刹车更是踩得毫不留情,驾驶风格几乎可以用粗鲁来形容。在小巷中穿越十字路口,换成一个国内车主,胆子再大的大概也要松开油门,随时准备刹车避让。然而老外却不是,只要是绿灯状态,似乎每一位司机都会选择全速通过,哪怕根本看不见道路两侧的情况。还有在国内城市最容易出现拥堵的环岛或匝道并入主路的路段,车流们同样保持着比较高的速度,似乎并不担心有哪个愣头青会忽然犯难。就这样一种堪称彪悍的驾驶方式,却依旧能造就先进国家极低的交通事故率,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我看来就是人人都具有“路权”意识,从另一个角度说就是大家都明白什么时候应该让行什么时候可以通过。一旦人们之间形成这样的默契,不仅道路通行效率大大提升,同时也避免了无数你以为我会让,我以为你会让,最后却还是撞在一块儿的中国式交通事故。

  就在这里普及一下让行规则:转弯让直行、斑马线机动车让行人是最基本的。还有几个人们不能不了解的:准备进入环岛路口的车辆,让已在环岛内的机动车先行;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机动车让左转弯车辆先行;没有交通标志、标线控制的,在进入路口前停车瞭望,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寥寥几句,已经涵盖了大多数实际交通状况,正是凭借并严格遵守着这些基本的让行规则,老外们才能既高效又安全地行车。

  国内的交通宣传标语也到了改一下的时候了。“礼让”本不错,不过尺度不好把握,而且人的性格很难因为一句标语而改变。把标语换成“斑马线车让人”、“转弯车辆让直行”,不仅让驾驶者更易于执行,久而久之,也就在人们心中烙下让行的意识,从根本上扭转混乱的交通状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