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即将接替奇瑞自主品牌王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8:20  南方日报

  自主品牌在过去数年来首次出现“城头‘更’换大王旗”的局面,后起之秀比亚迪从老大哥奇瑞(参数配置)手中接过了月度销量冠军的旗帜。

  也许在年终,我们在终结2008年车市时,9月悄然发生的一个细节,或许会被放大;但现在,这个细节仍显得相当渺小。

  这个车市细节就是———奇瑞垄断多年的自主品牌月度销量冠军,首次被比亚迪夺去。

  毫无疑问,奇瑞是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多年来,它手把红旗(参数配置)旗不湿,高立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潮头。

  而奇瑞手把的“大王旗”,在一般消费者看来,是上面书写着的“销售第一”这几个金烫的大字、这个同侪无法摘取的荣誉。当然,“销售第一”是指在自主品牌中称王,不论是月销量、季销量还是年销量。

  但是,在刚刚过去的9月,奇瑞牢牢手持的自主品牌“大王旗”却在历史上首次易帜了。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在9月轿车企业TOP10中,比亚迪首次跻身其中,并以第7排名超过排名第9的奇瑞,首次成为自主品牌车企的冠军。其中,比亚迪销量为23500辆,而奇瑞则为17997辆。另一家吉利企业排名第10,为17417辆,一汽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则未进入前10。

  如果加上SUV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9月4644辆的销量,奇瑞上月销量为22641辆,仍旧比比亚迪少些许。

  这意味着,自主品牌在过去数年来首次出现“城头‘更’换大王旗”的局面,后起之秀比亚迪从老大哥奇瑞手中接过了月度销量冠军的旗帜。

  而在轿车最畅销TOP10车型中,自主品牌只有比亚迪F3(参数配置 图库)、F0(参数配置 图库)、夏利、奇瑞QQ进入其中,位列第5、8、9、10。其中,F3首次进入前5,F0则是上市第一个月就跻身“万辆俱乐部”;夏利、QQ销量分别为9941辆、8774辆。

  由此可见,促使比亚迪打破奇瑞垄断多年的月度销量冠军的力量主要来自于其F3、F0的发力。相比之下,奇瑞QQ未能突破万辆,A5等继续低迷。此消彼长,易帜顺理成章。

  那么,10月,奇瑞能否抢回老大的宝座呢?刚刚9月底上市的A3将成为重要棋子。这款寄托着奇瑞未来销量半边天的车型,在甩出“B00”华丽概念之后,还有多少实质性的杀伤力呢?9月是奇瑞的一个低点,也可以是其一个起点,当然也可能是一个新低的开始。

  不过,在这些数据背后,究竟各家的水分有多少,也值得拎起来再扭下。

  数据或是倒后镜,可以真实反映路面情况;也可以是哈哈镜,照出车市另一面。

  当然,无论未来数月,奇瑞在销量上如何变动,它仍旧是2008年自主品牌的老大,仍旧手把“大王旗”。可是,2009年,奇瑞将肯定更清晰地听到追赶者比亚迪的脚步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