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点中高级轿车消费 凯美瑞坚守标杆车型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5:06  新浪汽车

  9月22日,广州丰田推出09款凯美瑞,再一次把人们的目光引向低迷的中高级轿车市场,尤其是2.4升和2.0升这两个“焦点排量”上。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资料来分析,今年1~8月,国产中高级轿车市场呈现出一个显著特点:排量等于和小于2.0升的车型总销量,与排量等于和大于2.4升的几乎平分秋色。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的多家专卖店反映,首次购车者选择2.0升的居多,重复购车者则多选择2.4升车型;凯美瑞是2.4升市场上的霸主,销量最大,堪称中高级轿车市场上的代表性车型和标杆车型。

  业界专家分析道,今年,2.0升中高级轿车销量之所以增加较多,主要是与从紧的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减速有关,几万元的差价把一部分消费者逼向了2.0升车型。销售数据统计显示,在今年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上,接近65%的购车者是首次购车,这一部分人以前从来没买过车,买的第一辆车就是价值二、三十万的轿车。他们挑车的首要因素是车体要“大”,解决面子问题,其次是挑剔舒适性和便利性配置多不多。

  专家认为,选车标准主次不清,是消费理念不成熟的表现。选车时,首先应看吨功率(即车辆自重与发动机功率之比)大小,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性能指标,不可不计较。在这一方面,2.4升车型显然具有优势。2.4升不大也不小,可谓中高级轿车的最适配排量。其次,要讲究扭矩输出;这是第二个关键指标,因为它牵涉到加速敏捷性和平顺性,以及驾乘舒适性;最理想的动力输出状况是:在发动机的低、中、高三个转数区域,都能不间断、平滑地获得足够的动力,而不是低转数时动力输出平平、中高转数时动力才骤然爆发。最高功率和最高扭矩数值固然重要,但不是衡量动力性能优劣的唯一指标。起步轻松、提速迅捷平稳,是成熟的中高级轿车客户十分看重的性能特征。在这一方面,凯美瑞的VVT-i技术表现最好。增压发动机和一些采用气门控制技术的发动机,因为动力输出过程中存在一个“陡增点”,影响了驾乘舒适性,很多中高级轿车和高级轿车消费者并不喜欢这一点。

  多家经销商证实,车主普遍向他们反映,在实际使用过程中, 2.0升车型的油耗其实与2.4升相差无几,没有什么优势。再结合各种税费和维修保养费用,综合起来看, 2.0升车型使用成本与2.4升相比并不占优势。惟一的优势就是购车差价。但是,由于“小马拉大车”,2.0升车型加速时令人憋劲,而且这一不良感觉一直伴随着车主。所以,成熟的中高级轿车消费者一般倾向于选购2.4升车型,而不会去贪图一两项便利性配置,牺牲车辆的基本性能。

  有关专家认为,凯美瑞之所以能够占据2.4升排量车型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与其造型很有关系。凯美瑞的车身造型稳重、雍容、大气,非常高超地表达了“中庸与进取兼而有之”的东方文化核心理念,深度贴合中国社会精英阶层的心理状态,非常耐看。凯美瑞操控区域的设计,充分考虑了客户驾乘时的便捷性、舒适性和安全性,既贯彻了稳重大气的整体造型理念,又营造出清爽、开朗的驾乘环境,利于培养车主爱开爱用、长期拥有的消费信念。从凯美瑞身上,有识之士不难分辨出各家汽车厂商在造型方面表达客户需求的洞察力和表达力的高低。

  再加上性能、工艺质量和可靠性,凯美瑞在中高级轿车阵营中做到了“最高水准的性能均衡性”。这种均衡性从需求角度看,就是“最高水准的全面满足和深度满足”。这就是2.4升凯美瑞成为中高级轿车市场上标杆车型的制胜之道。

  中国的成熟消费者多选择2.4升车型,2.4升车型首推凯美瑞,这一现象还可以从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开放、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上得到印证。日前,美国国家质量研究中心和质量协会发布了最新的ACSI(American Customer Satisfaction Index)调查结果,今年1~8月,凯美瑞(Camry)在美总共销售32.6076万辆,名列轿车销量第一。美国《汽车新闻》数据中心的评级结果是,名列“极受美国家庭欢迎”榜单,占有美国家用轿车市场10%以上的份额。可见,作为世界级高级轿车的标杆车型,成熟的中外消费者对凯美瑞的产品实力,具有高度的共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