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从赞助奥运得到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9:54  解放日报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北京举行“奥运心英雄颁奖典礼”结束后,该公司市场部总监、市场营销与网络负责人胡波接受媒体专访表示,奥运会是一个金矿,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百年难遇的商机。然而,奥运的舞台并不适用于所有企业,企业步入奥运营销之前必须有一个清晰的品牌定位,同时制定周密的市场推广活动,并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去完成它。

  胡波说,奥运会是展示全球知名品牌的绝佳时机。但作为一个营销项目,是否赞助奥运会还需要进行评估,以确认这些营销能否直接触及客户及消费者。作为市场销售,主要任务就是要把顾客吸引到你的店里去,这样才有机会实现销售。所以在奥运赞助之前,需要做市场调研去看你的知名度、熟悉度、偏好度和购买倾向是一个什么样的,在奥运赞助之后再做一番调研,看看有没有实质上的提高。

  胡波调侃地说,大众汽车也曾经想过,赞助奥运会得到多少回报,不赞助能不能承担得起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不是大众汽车,而是另一个汽车品牌赞助奥运会,那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所以从某种程度说,赞助奥运会是大众品牌的一种使命,因为它是最早进入中国的一个国际化品牌,也是很多中国人圆第一辆轿车梦的品牌。很多人从开了第一辆大众车,然后才有第二、第三辆车。在中国举办奥运会,大众汽车不来赞助,可想而知会给人什么感觉。

  在2004、2005两年,大众汽车遇到一系列困难,包括竞争对手咄咄逼人的攻势和内部的业绩下滑,这时大众汽车便提出奥林匹克重组计划,以奥运精神为动力来降成本、提产能,吸引、留住优秀人才,加速推出新产品,由此扩大市场份额。同时,赞助奥运会也在公司内部形成一种凝聚力,火炬接力、官方用车、奥林匹克营销活动,不同的机构、不同的部门、不同的人员在一个统一的主题之下扭成一股绳,以一个团队的方式工作。这样大规模地赞助奥运会,也是一个学习过程。在奥运这一旅程中,从一开始的兴奋到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做,然后请专家讨教,到逐渐熟悉奥运会的游戏规则,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创意。比如说体育营销作为营销方法的一种,怎样才能把体育和品牌结合在一起,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如运用各种营销工具、设计促销活动和传播载体、综合考虑活动方案的可行性、与目标顾客的接触程度以及活动失败的弥补措施等。

  对于大众汽车实现年初定下的100万辆销售目标,胡波颇有信心,他说,这一块金牌我们也一定要拿下。上半年大众汽车销售已达到53万辆,同比增长23%。尽管今年股市、车市都不好,销售商压力也很大,但经过奥运的洗礼,大众汽车增强了自信心。胡波说,借助赞助奥运会所带来品牌声望的契机,大众汽车一定会迎来一个新的起点和开端。 (郑瑰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