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性化至上 朗逸主被动安全配置全面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5:54  新浪汽车

  提到汽车安全问题,德系车向来以制作工艺和安全设计闻名世界。这也成为人们对德系车的评定标准。上海大众朗逸作为德系品质的代表,在安全配置方面明显高出一筹。

图为朗逸

  汽车的安全性能分为主动安全性能和被动安全性能。主动安全性能是指车辆防止事故发生的能力,主要依靠车辆底盘性能和相应避免事故发生的装置,例如制动、防滑、防燃、防撞、限速、报警、照明等。

  在主动安全系统方面,朗逸配备了MABS系统,更好地结合了ABS、EBD、MSR发动机阻力矩控制和MASR发动机介入的牵引力控制,大大降低车辆失控的可能性。朗逸所配备的TPR(轮胎气压监控系统)是同级车中少见的,这项配置非常实用也很有必要,因为中国消费者的安全意识普遍比较差,而轮胎安全又常常被忽视。这一系统通过分析ABS轮速传感器的数据,能识别轮胎压力是否正常。当轮胎压力低于标准超过25-30%时,系统就通过仪表板中的TPR警告灯提醒驾驶员,从而避免了轮胎压力泄漏所引发的行驶危险,是一个提高行驶安全性能的有效解决方案。

  此外,还不得不谈到刹车系统,朗逸的刹车盘是陶瓷碟刹,较之低金属配方刹车片,LAVIDA朗逸所使用的NAO陶瓷刹车片更适用于车速较低、路况较复杂的中国道路。在满足制动性能要求的前提下,NAO陶瓷刹车片能显著降低制动时产生的噪声。此外在低温情况下,刹车片和制动盘的磨损小,制动盘寿命延长,降低了车辆保养成本。

  另外朗逸身上的紧急制动报警和前排安全带未系报警则显得非常人性化,朗逸的前排两个座椅均配备了安全带未系报警。如果驾驶员或前排乘客未系安全带,仪表盘上的警告灯会亮起;紧急制动报警则是同级车中独有的装备。当ABS判断驾驶员采取了紧急制动时(制动加速度大于设定值),紧急制动报警装置会打开车尾双跳灯,以便提醒后面的驾驶员及时作出反应,防止追尾事故的发生。主动安全中还有防眩目后视镜,后门儿童安全锁、转向等损坏报警等都能感受到朗逸在安全的考虑非常周全。

  被动安全性能是指车辆在事故发生时大幅减低碰撞强度的功能,以最大程度保护乘客,尽可能避免重大伤亡事故。其主要依靠车身的抗变形和相应的安全措施,如车身强度、吸能结构、座椅强度、内部设施强度、安全带、逃逸出口、阻燃防毒内饰、消防设施等。

  朗逸的被动安全首先是高强度安全车身,安全、可靠的车身是车辆安全最基本的要素。朗逸车身的碰撞安全性同时兼顾了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欧洲新车评价规程Euro-NCAP 的碰撞试验要求。精密的有限元强度分析计算和反复实车碰撞试验确保了朗逸车身结构具有良好的耐撞性,保证了事故中乘员的生存空间,最大限度地减少乘客所受的伤害。

  前排三点式高度可调燃爆式安全带朗逸前排采用技术先进的燃爆预紧式安全带,起作用时间早,吸收能量多,且能防止出现过大的拉力,有效减少乘员胸部受伤。车辆发生正面碰撞时,燃爆预紧器在乘员受惯性力尚未向前移动时就快速拉紧,让安全带尽可能早地参与吸收碰撞能量,减少因安全带松弛而产生的乘员头部、胸部和骨盘向前的位移,尽可能防止人体与方向盘、仪表板等发生碰撞。

  可溃式踏板和可溃式转向管柱也有必要提一下,当遭遇剧烈碰撞时,踏板下的助力器推杆会被碰撞保护杆压得折弯,踏板就被反向拉回,增加了脚部空间,从而保护驾驶员脚部免受更严重的伤害。在剧烈的正面碰撞中,可溃式转向管柱可通过伸缩结构防止方向盘向驾驶员方向后移拍击驾驶员;同时通过变形元件的溃缩,来减化冲击力度,保护驾驶者头部或胸部。

  被动安全还体现在碰撞后自动解锁,当汽车发生碰撞时,控制器在打开气囊的同时打开门锁、中断燃油供给,并开启警告灯,方便乘客逃生和车外救助。而当车门或行李箱盖被非法手段打开时,防盗报警会马上启动,双跳灯闪烁,喇叭急促鸣叫。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