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朗逸Tiptronic 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5:35  新浪汽车

  变速箱是传递引擎输出动力的重要部件,它能变换齿轮的组合以应付不同的需求。一款好的变速箱对日常驾驶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许多厂家都在这方面狠下功夫,以期研发出先进且实用的新型变速箱。上海大众无疑是行业中的领先者,其独有的Tiptronic 6速手自一体式变速箱在市场上广受好评,更是其它品牌车型所无法媲美的。上海大众近期推出的全新车朗逸就是使用了这款变速箱。那么它在朗逸的行驶过程中究竟起着什么作用呢?让我们和车主一起来看看“6”的学问。

图为朗逸

  用户感受一:换挡平顺 动力不错

  LAVIDA朗逸配备的Tiptronic 6挡手自动一体变速箱源自保时捷技术,被应用在辉腾、新奥迪A8宝马7系等豪华车型上。这一变速箱最大的特点是兼备自动变速箱和手动变速箱的优点,还带有动态换档程序(DSP)和液压电子控制系统,各档位的传动比皆经过精心的设计与匹配。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让整车“发挥”出强大的输出功率是它的一大功劳。朗逸2.0L的发动机虽然没有CVVT、没有VTT-I,也没有先进的T增压,但经过重新调教后的这款发动机与6档手自一体变速箱匹配得相当好。

图为Tiptronic 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据测试,配备了这款变速箱的朗逸2.0L车型0到100Km/h的加速时间只需要10.9S,最高车速也达到了191Km/h,在同级车中驱动表现非常出色。在6档手自一体变速箱的辅助下,朗逸2.0L 发动机在2000转左右已经能够输出超过85%的动力,3000转左右朗逸动力系统达到输出超过90%的动力。举例来说,处于5档时,2000转左右差不多是车速60-70公里/小时的状态,3000转差不多是车速在110-120公里/小时的状态。不难发现,朗逸的两次动力爆发都恰好是在最常用的时候,尤其是在城市道路使用中会发现动力输出非常实用。一位车主曾这样评价朗逸的变速箱:“挂上D档轻点油门车子就慢慢地动了起来,随着油门的加大车速不断升高,低头看了一下行车电脑变速箱这时已经挂到了6挡,而我丝毫没有感受到车辆的顿挫,看来Tiptronic的换档平顺度真是大大超出普通的自动档变速器。”

  用户感受二:对油耗比较满意

  Tiptronic 6挡手自动一体变速箱不仅使得朗逸的动力输出表现出色,而且也起到了节油环保的作用。这款6速Tiptronic手/自动一体变速箱的动态换挡程序可提供D档(标准型-经济省油)和S档(运动型-动力澎湃)两种不同换档模式。它可以根据驾驶者提出的驾驶要求自行分析行驶情况,自动寻找与行驶条件相匹配的换档时机。当然,如果想追求更此次驾乘感受的用户也可以将自动挡转换为手动挡。

  在Tiptronic 6速变速箱的设定中,不用超过60 km/h车主就能享受到第6档齿轮的省油体验,而传统4速自动变速箱可能还只工作在第3档。发动机转速的差异决定了两者油耗成绩的高低。据调查,朗逸车主对朗逸的油耗情况基本满意,有一位接受采访的车主说当他驾驶2.0L自动版车型在“全程满载并开启空调的国道路段”行驶时,平均油耗约为 8L/100km左右。

  除此之外,当驾驶者使用“最佳化模式”时,这款变速箱可以更合理的利用发动机在不同转速下的动力输出,即充分发挥出其动力潜能。而在换档模式自动学习功能的帮助下,换档时上下档位间冲击小,使得驾驶更平稳舒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