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政府或将拒绝拯救底特律汽车产业三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8:20  南方日报

克莱斯勒已经停止汽车信贷服务

  底特律汽车商向政府请求的500亿美元贷款计划,近日被打半折至250亿美元。不仅如此,美国会目前尚没有表露出将很快批准贷款计划的迹象。这显示美政府机构对出手救市保持极为谨慎的态度。而眼下的底特律还因金融风暴骤起而雪上加霜。

  250亿美元贷款或搁浅

  本周二,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在参加完通用百年庆典后,即赶往华盛顿与其他汽车头头会商,目的是推进国会支持250亿美元的贷款计划。瓦格纳称,他依然认为有机会获得这笔贷款。他会推动国会在休会期前批准上述贷款,而不是将此事拖到明年。

  福特的执行董事长小比尔·福特本周二也针对贷款计划与国会议员碰面。

  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强调,250亿美元的资金将用于生产工厂的优化重组,以建立高效低能的生产工厂。这一贷款计划允许三大汽车制造商用25年时间还清这些贷款,他们还能得到5年延期还款的特权。

  但计划遭致非议。来自华尔街的批评人士一直在指责政府这一行为,舆论普遍声称政府这种救助行为非但无益于汽车工业在美国的发展,而且可能会对经济声誉造成负面影响。

  此前,面对华尔街巨无霸之一雷曼兄弟面临破产,美政府拒绝救助。底特律汽车巨头们紧急会商,正是担心政府救助250亿美元的计划会受到雷曼兄弟负面消息的影响而搁浅。

  有分析认为,如果美国政府拒绝救助,一直陷于财务危机的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将可能面临破产的危险。

  汽车信贷业务受冲击

  日前,让人震惊的雷曼兄弟破产案使得美国信贷市场更加雪上加霜,也使得在生死线上挣扎的本土汽车制造商们面临更加黯淡的前景,消费者将自己的钱袋子捂得更紧。

  这场事件对于美国汽车厂商与消费者起到了双重打击作用。厂商们不得不眼睁睁看着消费者们取消他们购买自己产品的计划,转而去购置价格更低,体积更小,更加省油的外国厂商产品。这就意味着他们必须投入大笔资金,来重新改造习惯于生产卡车的工厂,投资节能技术。

  通用汽车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资本市场已经处于十分艰难的处境,雷曼兄弟破产案使得市场形势更加恶化,通用公司在现在及未来几个月内处境更加艰难。对于依靠大量信贷来带动销量的汽车销售商来说,这场风波也使得他们不寒而栗。

  克莱斯勒公司已经做出停止提供购车信贷的决定,随后通用与福特都相继大幅削减购车信贷。停止信贷将使北美三强业务量至少减少了15%至20%,但汽车巨头们已经别无选择。

  文/图本报记者陈志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