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冒险突破海外市场的中兴汽车(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0:38  汽车商业评论

  在这一过程中,由于市场本身的热度减弱,与中兴同样的一些国内皮卡及SUV生产商都在找寻自己的机会,同处河北保定的长城汽车将目光投向了轿车领域,虽媒体也曾爆出中兴有进军轿车领域的意图,但迄今仍无实质进展的他们,显然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

  现在,在海外市场能否获得更大发展已经成为决定中兴生死存亡的关键。

  然而,中兴似乎在运气方面稍差了一点。早在3年前,中兴就曾经放出话要成为中国第一家驶入北美的汽车公司,并将这一最后日期定在了2008年底,但3年后,由于受北美市场合作伙伴中美合作汽车公司变故所累,这一出口计划也变成了一个未知数,而中兴也因此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不仅在北美,中兴在其他海外市场的拓展也并没有预想得那么顺利,尽管其不止一次地表示要将单纯产品出口转换为技术输出,并与不少国家及地区就建立海外工厂进行过接触与探讨,但迄今为止,仅有埃及的KD工厂建成,俄罗斯建厂计划也因该国提高对中国产品的进入门槛而陷入停滞状态。

  显然,“两手都要抓,两手都不硬”的中兴已陷入内外堪忧的阶段,这也给了众多媒体对最近中兴频频与国内外大汽车集团接触提供了想象空间——不少媒体认为中兴正在主动为自己寻找被收购对象,而中兴也并不回避希望能够得到外力帮助的渴望。中兴内部人士曾直言不讳地表示,希望能和国内外大集团进行一对一的合资合作,如果这种方式不行,技术或产品层面的合作也可,当然,这位合作伙伴最好能够在其重启海外事业上给予足够的帮助。

  但随着最大的“绯闻”对象通用及长安并不积极的表现,中兴试图通过引入外力来改变内生式发展模式来找寻新生路的计划依然扑朔迷离。

  中兴自然也明白,要想吸引合作者的眼球,要想使得企业品牌形象由弱变强,内部的提升不可或缺。2007年,他们请来了为福特服务20多年的余其瑜作为总经理,并在他的带领下于2008年初上马了ERP系统,中兴对外宣称“这套系统对企业内部管理、产品生产、产品研发、经销商管理、零配件采购和供应、售后服务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提升,为中兴汽车全面与国际接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曾试图就这些变化采访中兴汽车总经理余其瑜,但定下的时间却一改再改,而最终确定的采访日期也因其临时决定出国而未能成行。

  在创业最初的几年,中兴曾因销量一路飙升而备受关注,此后,却逐渐远离了欣欣向荣的发展轨迹,这一是与产品相对单一及较弱的品牌形象有关,二与战略执行力度及能力有关,对于中兴来说,无论是其继续经受业绩不佳的打击还是最终在外力的帮助下走出低迷,它的故事对于许多中小型汽车公司来说都值得思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河北中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