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冒险突破海外市场的中兴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0:38  汽车商业评论

  在海外市场能否获得更大发展已经成为决定中兴生死存亡的关键

  本刊记者 马蕾

  在不乏新闻的2008年汽车业界,中兴汽车凭借一波三折的北美出口风波及扑朔迷离的寻求收购事件一度被媒体推到风口浪尖上,这家地处河北保定正在遭受业绩及生存方向考验的企业也陷入了创业近10年来最大的迷局之中。

  事实上,主要生产皮卡及经济型SUV的中兴曾经创造过一轮偏于亢奋的快速上涨,但是小众车型有限的市场容量、竞争的加剧及企业自身的问题使得这种上涨态势没能得以很好地延续。尤其在最近两年,当同一竞争领域的对手仍然不断传出好消息时,中兴却逐渐开始呈现出没落的迹象。

  中兴最初成立于1999年,是当年华晨与河北田野客车公司共同投资的合资企业,主要生产皮卡和SUV。后来,中兴剥离华晨后转入江西富奇,2003年又与富奇分家。

  之初,中兴拥有3个整车生产厂——保定的中兴轻型汽车制造厂、中兴客车制造厂以及江西抚州市的中兴富奇汽车制造厂。2003年,华翔从华晨手中购买股份,成为富奇最大股东,因此更名为华翔富奇,3个工厂遂定型为两家——中兴轻型汽车制造厂的主要产品是皮卡车,客车制造厂则主要生产SUV。

  显然,这是一家生产小众产品的汽车企业,但在公司成立不久,规模不大的中兴就因其快速的发展引起了各方的关注。而中兴之所以能够创造年增长率超过100%的发展速度,显然与之较早地将眼光放到海外市场有很大关系。

  2000年,在公司合资后不久,500辆中兴皮卡装船运往伊拉克,这是他们首次出口车辆,而这时中兴的服务意识显然也值得赞赏,这年5月,他们派出技术人员进驻伊拉克,在国外设立了中兴的第一个维修服务站。

  接下来,埃及、阿联酋、越南也开始出现中兴皮卡的身影,这一年,中兴皮卡出口量已占当年国内汽车出口总量的10%,以最大的出口量成为当时国际市场的中国皮卡第一品牌。它也以产销同比增长170%的速度,成为当时国内同行业中产销量增长最快的企业。

  这种高速增长的态势一直延续到2004年。

  2001年,皮卡市场增长不足5%,中兴仍然实现了59%的高增长,2002年再次保持88%的增长率,2003年上半年完成销量12595辆,同比增长152%。在接下来的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流”, SUV市场萎缩,中兴以20.4%的增长率成为经济型SUV企业中惟一一家呈正向增长的企业,而其皮卡出口量也以6318辆蝉联了出口冠军。

  现在看来,2004年应当算作中兴迄今为止发展史上的一个分水岭,尽管在国内市场,中兴赶不上长城及长丰的市场份额(以2004年为例,这一年,尽管长城SUV及长丰猎豹(参数配置 图库)都出现负增长,但是分别以27230辆及25088辆居于一、二位,而这一年中兴SUV销量为11865辆,2003年,这个数字为9858辆),但中兴凭借它在海外市场上大力开拓度过了一个发展黄金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河北中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