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撤离BBDC?徐和谊:东西还在人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7:38  理财周报

  克莱斯勒声明:BBDC仍将继续以技术许可的形式在中国为克莱斯勒生产克莱斯勒300C(参数配置 图库)与铂锐(参数配置 图库)

  父亲不情愿养,母亲坚持要留——克莱斯勒300C和铂锐正像家庭危机中的两个孩子,抬头看看父亲,再看看母亲,一脸尴尬,不知该何去何从。

  有消息传出,近日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已经就北京奔驰—戴·克(简称BBDC)的问题达成了协议,拆分工作到年底前就应该初步完成。眼下,克莱斯勒方面的人员正在逐步从北京奔驰工厂撤出,300C和铂锐的中国之路前途迷茫。

  留守在于维系市场口碑

  这一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日前,北汽控股董事长、北京奔驰-戴·克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自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去年5月正式分家之后,北京奔驰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两个股东围绕着一个品牌商量问题,什么事都好谈,但三个股东坐在一起谈两个品牌,又是多种文化,这确实费劲。”徐和谊说,“现在两个股东坐在一起心情很愉快,商量问题效率很高。”

  尽管并未直接透露克莱斯勒已经从BBDC撤离,但是徐和谊还是隐讳地打比方说:“东西还在,人走了。”

  此言一出,立刻引起了不少猜想。但是,克莱斯勒并不甘心。借助国内知名网站,克莱斯勒(中国)公关部对媒体发布声明:BBDC仍将继续以技术许可的形式在中国为克莱斯勒生产克莱斯勒300C与铂锐两款车型。

  “目前克莱斯勒300C、铂锐仍在BBDC生产、销售。我们也一直和BBDC在讨论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质量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对于300C和铂锐两款车在中国的成功发展,我们不会轻言放弃。”克莱斯勒称。

  在这份书面声明中,克莱斯勒称“公司一直保持与BBDC的沟通,寻求如何通过合作确保克莱斯勒300C与铂锐两款车型在中国取得与全球市场一样的成功。”

  但是这份声明似乎并没有给300C和铂锐带来多大的转机。

  “克莱斯勒退出北汽的消息,确实让我们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是目前所有的消息都来自媒体,我们没有得到任何说法,生产、销售还仍然在继续。”北京奔驰-戴·克市场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即使是看到网上刊登了克莱斯勒的这份声明,他仍然质疑这是否能够代表克莱斯勒官方的说法。“我们还也没有收到克莱斯勒官方的正式告知。”

  不仅如此,这份有效期为六年的技术许可协议会不会提前终结,现在也设下了悬念。在今年3月铂锐上市时,克莱斯勒亚太业务首席执行官墨斐曾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克莱斯勒是否在北京投资,是个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问题。如果新产品做不好,一年几千辆的销量,谁还有信心再投资?所以一定要双赢,保证这块业务的成功。”

  因此,铂锐一度被视为维系克莱斯勒与北汽合作的关键因素。而北汽方面为其定下的年销售目标是2.4万辆,但在上市后到年中4个月的销售期间,铂锐的销售量不足6000辆;与此同时,克莱斯勒300C也处于阶段性停产状态。

  徐和谊也表示,尽管目前300C和铂锐还将继续在北京奔驰生产,北京奔驰会在这两款车销量下降到一定数量时选择合适的时间平稳退出。以目前两款车型的市场业绩可以预见,北京奔驰-戴·克变身北京奔驰的时日并不久远。

  尽管克莱斯勒一厢情愿地不想放弃300C和铂锐,仍然需要寻找一种恰当的处理方式。

  “经过克莱斯勒对国内销售网络的重新梳理和规划,现在道奇、JEEP的经销商都可以销售铂锐,所以市场渠道和售后服务方面并不会受到太多的影响,但最重要的是,克莱斯勒要避免重蹈奥克斯的覆辙。”一位市场人士这样分析。

  合作格局变化

  被对手边缘化在所难免

  “北汽内部现在谈的都是如何让北京奔驰增效扭亏,从来也不提克莱斯勒。”北汽控股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每辆车的财务分摊成本过高,成为北京奔驰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

  据他分析,克莱斯勒退出后,北汽将其原生产线改为奔驰所用,专一发展奔驰产品;今后,北京奔驰的品牌也将集中于奔驰品牌,关注于和戴姆勒公司一家合作。

  而徐和谊的表态也证实了这一分析。他认为,合资关系由“中美德”三方简化为“中德”双方之后,北京奔驰真正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据其介绍,北汽已经和戴姆勒就北京奔驰未来发展规划达成一致意见。 

  徐和谊透露,目前北京奔驰股东双方已商定今后会加快引入新产品。今年的奔驰新C级推出之后,明年还有一款奔驰品牌的重量级产品将国产。北京奔驰计划到2012年,形成年产10万辆的生产能力,成为国内重要的高档轿车生产基地。

  “北京奔驰会很快成为中国合资轿车企业里高档车的领头羊。”徐和谊说。

  另外一个系紧了北汽与戴姆勒之间合作关系的纽带是戴姆勒与北汽福田之间的商用车合资项目。按照8月7日,北汽福田与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将成立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各持有50%的股份,并对商用车进行全球战略合作。

  正是因为新的合作计划着眼于海外市场而非中国本土,因此徐和谊对这次合作的重视程度也非同一般。按照协议,双方合作的第一步计划,是在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成立后的两年左右,在俄罗斯设立合资公司,以后再分别在南亚和中南美洲设立合资公司。

  “目前没有一家中国的汽车企业真正进入过俄罗斯市场,但是这次北汽福田就要去攻俄罗斯市场,还是用奔驰的品牌去打。”徐和谊说。

  与竞争对手相比,克莱斯勒仍在苦苦寻找其中国的其他合作伙伴,目前尚无结果。祝贺/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