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确定分拆 三方博弈克莱斯勒补偿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07:34  京华时报
北京奔驰确定分拆三方博弈克莱斯勒补偿方案

图为克莱斯勒300C

  惨淡的销售状况让克莱斯勒车型停产的说法甚嚣尘上。近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克莱斯勒正与北京奔驰和戴姆勒三方进行一轮商讨,主要内容是在北京奔驰生产的300C和铂锐(参数配置 图库)以后如何安排。有知情人士透露,克莱斯勒退出北京奔驰大局已定,只不过三方现在还没有就克莱斯勒退出后的补偿方案达成一致。

  退出北京奔驰

  近日,克莱斯勒派来的美方人员正逐步从北京奔驰撤出,这被外界认为是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在华彻底分手的信号。据悉,目前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的生产车间只保留了4名技术人员,对克莱斯勒300C(参数配置 图库)和铂锐的生产进行监督,其余大部分美方技术人员已经撤离。

  知情人透露,由于销量不佳,克莱斯勒300C已基本处于停产状态,铂锐还在进行少量的生产。北京奔驰新闻办公室主任阮伟健的说法是,300C目前是以销带产,铂锐还在继续生产。北京经销商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来,300C都是在消化库存。

  自从戴-克分拆后,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的地位尴尬,只存在技术许可的关系。根据2005年签订的技术许可协议,300C可生产到2012年,铂锐可生产到2013年。

  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前不久隐晦表示,最近戴姆勒方面和北汽控股进行了沟通,一方面是洽谈戴-克拆分对北汽控股造成的影响,另一方面双方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但他没有明确是何种新业务模式。

  然而,巧合的是,记者从北汽旗下海纳川零部件公司获悉,最近关于把奔驰轿车发动机国产的计划有了一些苗头,戴姆勒将派相关人员进行厂房及设备方面的考察。

  数日前,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在网络访谈时透露,明后年将各有一款新车在BBDC(原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生产。“以前是三个股东沟通,文化冲突比较大,现在是两个股东沟通效率很高。”他把戴-克比作小两口,结婚几年后闹矛盾,男的留在BBDC这房子里,女的走了,但留下了点东西。


图为克莱斯勒铂锐

  销售渠道和补偿

  但就是留下的这点东西引起了争议。据悉,克莱斯勒、北京奔驰和戴姆勒三方已就300C和铂锐的未来安排进行商讨,且已进行了一段时间。记者得到的一种说法是,在商讨中克莱斯勒曾提出,如果其车型不再在北京奔驰生产,那克莱斯勒和JEEP双品牌销售网络让克莱斯勒接手,单独接受克莱斯勒管理。

  北京地区经销商告诉记者,以往经销商需要向北京奔驰和克莱斯勒两方都负责,不仅要接受北京奔驰调度,也要接受克莱斯勒管理。不过,“确实曾有说法称以后只对克莱斯勒负责。”

  今年4月,克莱斯勒将道奇网络和双品牌网络进行合并,在提升道奇业务的同时,加强了对整个渠道的控制。克莱斯勒中国人士表示,目前关于销售渠道问题还在商讨,尚未有定论。

  独立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这个销售网络对于克莱斯勒极为重要,如果连这个渠道都没有,克莱斯勒在中国就无法再有作为。

  据悉,除了销售网络,克莱斯勒还提出一些补偿方案。这些补偿主要是针对从1984年至今在原北京吉普和现北京奔驰的投入。目前尚不清楚克莱斯勒提出的补偿方式和金额数目。一位北汽原高层告诉记者,奔驰有义务付出这部分补偿,但具体补偿多少,目前还没达成一致。

  此前,克莱斯勒曾回复记者称:“目前我们正在与北京奔驰展开讨论,以确定如何携手合作以确保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世界一流的产品体验。”

  9月1日,克莱斯勒中国在邮件中没有披露三方商讨的详情,但表示,克莱斯勒与BBDC于2005年签署了技术许可协议,目前300C和铂锐仍以技术许可的形式在BBDC生产。并表示,克莱斯勒将继续支持中国业务发展。

  克莱斯勒轻装上阵

  只不过对这场婚姻中的弱势一方克莱斯勒来说,不仅在双方的蜜月期牺牲了自己的全球化进程,而且在离婚后还不得不承受其它后果。“由于在合资公司BBDC中没有股权,与戴姆勒分手后,克莱斯勒的产品很难说能在BBDC获得与奔驰相当的产销资源,从而对其产品的市场表现造成影响”,这位市场人士最后说“比如今年初,克莱斯勒300C的广告投放就被终止了。”

  幸运的是,这场不幸福的婚姻并没有勉强维持。现在不仅戴姆勒感觉卸下了包袱,而且克莱斯勒也可以获得更加广阔和自由的发展空间。“轻装上阵,浴火重生”是对这个汽车巨人的期望。

  本报记者 杨开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