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车 年底依然是最佳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7:55  新闻晨报
追随大众的选择比较保险
 
追随大众的选择比较保险

  越刮越猛的金融海啸使得一些原本觉得年底是购车最佳时机的消费者开始犹豫了起来:一方面认为汽车价格会进一步下降的预测依然不断见诸媒体,让有些人期待下一次大幅度降价。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在经济动荡的时机不太适合大笔消费。关于后一点,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心理问题,相信等过一段时间后自然会有所缓解。而对于前一点,期待车价短时间内大幅度下降也不太可能。总之,买不买车其实还是应该从自己是不是有用车的需求以及个人的支付能力有没有达到考虑,而不必受过多其它因素的干扰。

  年末正是购车时

  年末是购车最佳时机的看法由来已久。一方面,年末往往是消费者用车的高峰时节。从年底的圣诞节到元旦假期一直到年初的春节长假一系列的中外重要节日连在一起,是一年之中人们走亲访友以及购物出游最密集的日子,当然对于车的需求也就特别迫切。另一方面,年末也是大多数中国人手头比较宽余的时刻,一年所得的积蓄往往会决定在这个时候多花一些。汽车销售商也往往看中这样的时机,极力促销,同时把车价降到最低。这里还有一个业内早已经公开的秘密——为了完成整年的销售任务,年末也往往是车价折扣最大的时机,无论是新车还是旧车,即便是完成了原定的销售指标,出于挤占市场份额的考虑,也会尽量地多吸引一些消费者。

  从今年的实际情况来看,从年初开始汽车销售情况一直比较萎靡,加上海外金融海啸的直接间接影响,多数汽车制造厂都面临着很大的销售压力,在价格上给消费者更多的优惠也就成为必然。相反如果错过了年末掀起延续到第二年年初这样的消费高潮期,整年的销售会非常困难,所以汽车厂商一般不会让11月、12月的销售“冷冻”起来,等到明年1月、2月再想办法促销往往就会比较费力。

  把握正确的需求是关键

  其实,很多有着比较丰富的买车与用车经验的人都曾经指出,价钱的高低变化往往不太重要,关键还是要看自己是否需要车以及需要怎样的车。

  由于在中国汽车消费是一宗比较大的开支,人们往往就赋予了汽车过多额外的功能,除了家庭的日常乘用之外,还必须让车能够尽量大一点以备突然需要装载更多的人甚至是大件物品。同时,汽车也比在海外更多地拥有了财富与地位等文化象征符号的意义,因此必须尽量豪华与气派,为此可以牺牲汽车的性能甚至在价格上也可以增加许多。反映在消费行为上就是选择汽车往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看车时间,而且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会逐渐地抬高标准,最后为自己并不需要的东西多付不少钱。

  眼下的经济动荡无疑提醒人们,应该向着实用靠拢,去掉那些华而不实的装饰。如果只是供三口之家在市内代步,那么一辆紧凑性的小车就足够了。要满足大家庭的需要,买一辆比较便宜的车其实用起来就不错,不必过于讲究内部的豪华装饰甚至是比较大的引擎排量,这样不仅节约了车价,而且也节约了日常最重要的开支——越来越昂贵的汽油。

  小心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对于未来经济走向的担忧也是许多人本来有买车的需求,同样也具备了买车的能力,但依然犹豫不决的主要原因。其实,有这样的担心也是非常自然的,但如果汽车的需求确实已经到了几乎不可缺少的地步,迟买车还不如早买车来得实惠。不过,这里就存在一个风险控制问题——

  跟着群众走:为大多数人所喜欢的车未必是好车,但一定在售价、使用与维修方面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

  选择付款方式:中国传统的消费方式是现金支付,在经济动荡的情况下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未来不必为买车的钱发愁;但如果个人现金不太充裕,又有许多急需用钱之处,更重要的是自己工作与收入一直会处于稳定状态,那么选择贷款买车也可能会讨到一些便宜。

  考虑老旧车型:新旧车型共存中国车市的一个显著特色,旧车型虽然有着很多的缺陷,但价格与使用成本有着明显的优势,考虑到减少支出买旧款车其实也是很实惠的选择。

  习惯开小车:“贪大”是中国车市的一大特色。为了节约车价与汽油消耗,那些在欧洲与日本比较流行的小型甚至微型车,应该成为人们的选择之一。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