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依靠进口“大奔”享受舶来的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09:46  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秋凤

  时值年底,奔驰国产、进口车销售1:1的愿景再度落空,但与其他在华豪华车企业相比,奔驰今年的幸福指数隐藏在一个个并不 “招摇”的数字里,以及一艘艘从欧洲开往中国的滚装船上。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奔驰或许是在中国最会赚钱的汽车企业了。

  舶来的幸福

  与其他豪华车企业相比,奔驰的特色是最贵的车型销量占据主要份额。一辆辆从滚装船上舶来的“大奔”,即使再贵也总能赢得更多青睐。

  根据新的销售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今年前十月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地区的销量累计达到3.6万辆,同比增长53%。其中,中国大陆地区的销量达3.26万辆,同比增幅近60%。

  奔驰真正的幸福源泉则是对进口高端车型的掌控。奔驰旗舰车型S级豪华轿车市场表现同比上升50%,销量超过1.2万辆,接近总销量的40%。

  如果算一笔账,这一幸福指数将更为透明。来自网上车市的价格监控显示,奔驰S级车型的售价从93万-221.5万元不等,以平均120万元的售价计算,1.2万辆的S级车型销售收入就是1440亿元,其利润虽然不易计量,但光凭这个数字已经非常可观。

  而综观奔驰在中国销售的所有车型,售价较低的国产E级、C级车型只占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更多的份额则属于价格昂贵的进口车型。

  除了S级车型,“奔驰各款越野车(SUV)均有不凡的市场表现,R级大型豪华运动旅行车和G级越野车在今年前十月的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25%和144%;中国已经成为R级车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同时,奔驰跑车的销售业绩在今年前十个月一直保持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奔驰在一份公开的材料中,这样表述在豪华越野车和跑车市场的增长。而R、G两个级别车型的售价不比S级旗舰车型的售价低,跑车同样价格不菲。

  这种趋势还在加大。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奔驰中型豪华越野车GLK正式到中国上市销售。加之10月下旬,梅赛德斯-奔驰旗下的顶级豪华双门四座轿跑车CL级首次入华上市,与新一代SL级、新一代SLK级和CLK级跑车、全新CLS级四门轿跑车组成了更为丰富的跑车阵营,未来在这个级别区间内,奔驰也是志在必得。

  这样算来,即使奔驰的国产车型与竞争对手奥迪宝马相比仍显 “羞涩”,但仅凭舶来的车型就已经让奔驰囊中富足。无怪乎其竞争对手不止一次喊叫,“奔驰的利润已经超过我们。”

  隐藏的硝烟

  中国豪华进口车市场的风头看似被奔驰抢尽,但就中国整体豪华车市场而言,隐藏的硝烟才刚刚发散,正始于国产豪华车的战场。

  10月,北京奔驰生产出了第25000台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德国总理默克尔亲自出席了下线仪式。

  虽然奔驰国产E级与新C级轿车也在今年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并在9月份以超过1700辆的成绩创下单月销量之最,但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奔驰进口、国产车型比例的失衡可能对其2009年不利——“奔驰公开宣布10月20日后针对已经提高的消费税调整价格,其影响还未显现,加之中国即将实施的燃油税政策,以及金融危机在2009年的深化,对于豪华车来说都不是利好的因素。”

  而奔驰在中国的竞争对手们已经拉开国产豪华车的弓箭。奥迪在全新A6L上市并迎来火爆销售之后,全新A4再度摆下L(加长)棋局,11月16日以29.88万-38.86万元的低价入市。今年前八个月,仅国产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和A4的销量数字就已接近7.5万台。

  另一对手宝马在2008年也有着出色的表现,前八个月宝马在中国大陆的总销量为4万辆以上,国产车销量同样超过了奔驰,并将在12月8日上市全新的国产3系轿车,加入到B级豪华车的阵营。

  不过,北京奔驰一位高层认为:“从北京奔驰今年稳定增长的势头来看,恰好证明国产奔驰未来将有更大的增长空间。”支撑其观点的是,奔驰针对中国市场打造的加长E级车即将上市。

  同时,在前不久的广州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及市场营销总经理郝博(BioernHauber)透露,奔驰的新车上市计划中,全新B级轿车和全新品牌Smart都已经开始在中国预售,并且信心十足。

  未来,豪华车市场的争斗将会更加惨烈。因为在全球经济危机的不断冲击下,中国正在成为豪华品牌们最后的避风港。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