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或将下周宣布国产项目 新项目可能三方合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9:3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上海报道

  编者按: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统计,自主品牌轿车今年上半年共销售67.33万辆,占国 产 轿 车 销 售 总 量 的25.24%,同比仅增长2%,落后行业增长11个百分点,自主品牌的份额比2007年又下滑了3个点。而在已经公布的上海汽车和长安汽车的半年中报中,自主品牌的亏损加大已经成为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

  与此同时,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的部分跨国汽车品牌仍在加紧进入中国的“跑马圈地”,虽然中国车市也不太景气,这里仍被跨国公司看成衰退最后的避风港。大势不利,竞争对手纷纷而至,在这样的形势下,曾经一些自主品牌 “旗手”今天也举步维艰。

  《每日经济新闻》日前独家获悉,姗姗来迟的雷诺很可能在下周宣布其国产项目。届时,命名为“雷诺之路”的全球经销商大会将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到时将宣布雷诺未来数年的发展规划,确定雷诺的发展方向,当然中国市场的方向也会明确。”一位即将赴日内瓦参会的中国经销商透露,已搁置3年的雷诺国产计划可能在此次会上有个明确的方向。

  国产方案:东风日产再增资?

  从日内瓦车展到北京国际汽车展,雷诺CEO戈恩都一直在强调,雷诺肯定会来中国,与东风的合作谈判也将重启。今年4月北京车展期间,日产雷诺联盟总裁戈恩透露,时隔5年后,东风、日产、雷诺的“黄金三角”计划将重新启动。雷诺正重启与东风汽车公司的合作谈判,雷诺轿车已确定国产。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东风汽车公司获悉,雷诺国产项目的谈判已经由东风总部移交给东风与日产合资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负责。这引发了业界对雷诺进入中国的模式的猜测。

  据了解,最可能的方案是,雷诺国产采取向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增资的形式,使其成为一个东风、日产和雷诺的三方合资公司,东风汽车集团也会相应增资,保证自身的第一大股东地位。

  中国经销商热切期待

  此前,雷诺已两次错过在中国发展的机会。上世纪80年代,中国吸引外资之初,雷诺错失了第一次机会;2002年,雷诺失去了井喷期进入中国的最好时机。2004年,醒悟过来的雷诺宣布了国产计划,但由于生产基地的选址之争无法调和,雷诺从2005年就搁置了国产计划。

  中国的经销商期待,所有的谜底能尽快在下周的“雷诺之路”会议上揭晓。“我们每年开会都在盼望着这样的结果,毕竟国产后,经销商的销量会有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日产的成功也给了雷诺进入中国起了示范作用。从2003年到2007年,东风日产的平均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从当年的不足8万辆到2007年的接近28万辆,这个速度在合资伙伴中都是领先的。

  短期内风险较大

  分析人士表示,雷诺和东风的单独合资至少需要几十个亿的资金,这笔投资无论对于东风还是雷诺而言,风险都太大。同时,雷诺即使国产,短期内销量也不会太大。

  不过,从长远看,雷诺仍有机会在中国获得一席之地。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在解决生产基地选址之后,雷诺最急迫的事情是如何选定合适的国产产品。由于此前雷诺在华没有较好的业绩表现,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增幅也从原来的每年20~30%降到现在15%左右,“在这种情况下,雷诺进入中国后挑战很大。”贾新光担心。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则认为,汽车产业是个传统产业,各品牌都有机会,但雷诺的进入不会改变现有中国汽车市场格局。

  然而,雷诺中国经销商相信,雷诺丰富的产品线能够保证其在中国找到合适的车型国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雷诺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