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创新精神值得肯定 未来MPV应更节能(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18:19  中国汽车报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

  未来MPV仍是小众产品

  -本报记者 刘成芳/文 李立铎/图

  1983年,第一辆MPV在美国诞生,并很快流行开来。2000年,MPV开始进入中国市场。8个年头过去了,我国MPV逐步发展壮大并形成一定规模。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分析,去年,我国MPV产量达到21.6万辆。2004~2007年,平均增长率超过20%。但今年市场有所调整,1~6月MPV销量为11.14万辆,增速放缓。

  从用途来看,目前MPV商用还是占据主要地位,为58.1%;纯家用占18.4%;商、家混合并用占23.5%。有80%多的MPV用途与商用有关。虽然目前国内家庭购买MPV比例不高,但随着家庭收入的提高,MPV将逐步进入更多的家庭。

  过去的16年间,我国人均GDP增加了1000多美元,如果按目前的汇率计算,到2020年我国人均GDP有可能达到7000多美元。“随着购买能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家庭会拥有汽车。一方面,随着总需求量增大,即使MPV的比例不变,也会保持较快的增长。另一方面,随着汽车的普及,会形成个性化、多样化需求,MPV这种多功能的车型会越来越受欢迎。”徐长明说。

  目前,我国MPV生产厂家已经发展到16家,平均产量为4万辆。去年,我国有9款MPV投放市场。可见,MPV的市场不算大,但竞争激烈,企业非常看重MPV市场。徐长明提醒企业:“在乘用车中,轿车目前占到85.5%的比例,MPV占4%,SUV占10.5%。MPV还不如SUV发展得快。在未来较长时间内,MPV虽然会有所发展,但仍是小众产品。从降低经营风险的角度出发,建议企业不要把MPV作为主力产品去发展。如果企业在同一平台上,既有三厢轿车、两厢轿车,又有MPV、SUV等车型,会比较好。”

  徐长明还表示,MPV市场要获得更快发展,还需要企业有耐心地培育它。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例如,一家老小三代开车出去旅游,这时候就需要MPV。企业可以在文化上做功课,传播休闲概念、家庭观念等。

  在市场定位上,徐长明建议企业不要只瞄准两头,忘了中间。目前,我国的MPV产品,主要集中在高端、低端上,中端产品少。企业完全可以开发一些价格适中、性价比高、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MPV车型。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刘同福

  Cross MPV适应了人们多元化的生活方式

  -本报记者 刘成芳 文/图

  Cross车是多种车型交叉而产生的一种新车型,而不是把不同的产品、功能进行简单叠加、组合。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刘同福认为:“真正的Cross车型应该给消费者带来创新价值。

  那么,Cross MPV能够为消费者带来哪些创新价值呢?刘同福认为,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该车型能充分满足人们对一车多用的需求,既要能够当商务用车,也要满足家庭生活代步、休闲娱乐、旅游出行的需求;既要有轿车的舒适性,也要有商务车的多功能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