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界专家看好Cross-MPV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18:19  中国汽车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秘书长 杜芳慈

  未来MPV应更节能

  提起MPV的市场需求,我想起了过去引进切诺基的事。那时,我们是把切诺基当作能够替代212越野车的车型引进来的。由于在一些抗击自然灾害的活动和军事行动中,切诺基的越野性能表现差,远不如国产的212系列越野车,导致军方特别不满意。

  1988年切诺基国产化时,我去吉普美国总部参观,才发现切诺基根本不是越野车。美国人说,我们这个车的技术水平跟轿车一样。美国人开切诺基做什么呢?他们就是驾着这款车去玩儿,但当时在中国还没有类似的需求(汽车还没有大量进入家庭)。国人想用切诺基代替军车,这款车又满足不了需求,所以切诺基在国内受了很大的“苦”。

  切诺基的曲折经历说明,不同的生活条件下,人们对车型的需求大不相同。MPV在美国、欧洲、日本占据10%的市场份额,在我国却只占乘用车市场的4%左右份额。这与目前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有关,以后它的市场份额还会增加。MPV市场属于细分市场,同时这个市场的增长空间也很有限。

  MPV的舒适性提高了,功能较为全面,油耗也比较高。所以我认为,MPV今后最大的问题是如何与节能减排结合。如果不能研发出更为节油的车型,MPV的发展可能会受到国家技术法规、方针政策的制约。

  在交通工具领域,我们国家在许多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包括船舶、火车等。但我们应有一种危机感:在我国,汽车是落后的交通工具之一。汽车工业怎么办,如何从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这个问题值得业内人士深思。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没有捷径。没有系统的技术开发积累、品质积累、现代化管理积累,中国不可能变成汽车强国。

  刘 婧 整理 刘成芳 图

  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

  自主品牌企业的创新精神值得肯定

  -本报记者 刘成芳 文/图

  作为环保方面的专家,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坦言,自己对于MPV了解并不多。但参加此次论坛,他的收获也很多。

  一是看到长城自主研发的嘉誉达到了国Ⅳ排放标准,汤大钢感到很欣慰。现在,自主品牌企业在环保方面做的工作很多,不断研发出技术先进的发动机和相关产品。

  二是对于长城汽车在国内首次提出Cross MPV,这样的创新精神值得肯定。

  目前,汽车同质化十分严重,如何在产品开发、营销模式上创新,走出一条不寻常之路,是摆在每一个汽车企业面前的课题。汤大钢认为,长城对于嘉誉的产品定位和营销方式的创新,值得其他企业学习和借鉴。

  创新才能发展,才有竞争力。汤大钢指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中国自主品牌的成长,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扶持,需要大家一起为之想办法、出主意。从这一点出发,本次中国Cross MPV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非常有意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