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上尺子去买车 国内MPV市场驶入大空间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10:51  新浪汽车

福田蒙派克外观图片

  近年来,MPV以其大空间、商务多功能性的特点得到消费者充分认可,众多企业和政府部门纷纷将MPV作为首选公商务用车。据最新国内权威机构调查显示,对于中大型MPV的购买者来说,外观设计、内部空间、油耗这三大因素尤为重要,关注率分别占到78%、84%和72%。其中,车辆的内部空间关注率高达80%以上。目前市场上的MPV品牌也是琳琅满目,江淮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福田蒙派克、金杯阁瑞斯、东风风行(参数配置 图库)等品牌让消费者难以取舍。大家都说自己的空间大、功能多。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你们每个产品都信誓旦旦地说自己如何完美,既然都完美,那叫消费者到底该信谁?选谁?日前,记者邀请了几位业内专家和多位MPV车主,对瑞风、阁瑞斯、蒙派克等车型在外观和空间上进行了点评,以供消费者参考。

  选外观:有“面子”要“气派”

  专家指出,对于购买商务用MPV来说,用户首先对商务MPV的外形尤为在意。从外型上来看,阁瑞斯、瑞风、蒙派克三款车可以说是各有千秋:华晨金杯在阁瑞斯的整体风格设计和细节处理上花费了很大的心思,车身质感有了相当的提升。从整体上讲,华丽的设计元素延续了华晨汽车一贯的风格,稳重大气令阁瑞斯看上去确实有物超所值的感受。华晨阁瑞斯的原型车为在欧美、香港等地最受商务人士青睐的座驾——丰田格兰维亚,拥有一张极富精英气质的前脸。楔形的车头设计,流线型的车身,无处不在彰显着一种力量。加上车尾顶部加有扰流板,视觉丰润、动感很强。阁瑞斯整体造型给人一种端庄、大气的感觉,但由于整体引进日本90S车型,造型略显陈旧,缺乏现代气息,有消费者反映用于商务场合时显得有些随意。

  瑞风从正面看过去,色彩比例有些失调,深色的保险杠有些偏高,“高举高打”显得不那么稳重,给人一种高底盘好似越野车的感觉,有失商务身份。进气格栅设计偏宽,与前脸的比例不算协调。与前部的设计相反,侧面和后面的比例就非常适合,并没有车身高而产生不稳定的感觉。再有,瑞风的中门采取了单边侧滑门的设计,这样虽然在整车成本有所降低,但在很多场合,上下客人或是进出货物都显得不太方便,再考虑到停靠方向和交通管制的需要,确实不如双侧滑门周到。不过滑动门的开关十分轻松,拉手的设计也很合理,只不过没有防滑锁止装置显得有些遗憾,动作慢的客人还没来得及全部进入车厢内就被厚厚的侧门挤了一下。

  而作为福田汽车进军乘用车战略产品的MP-X蒙派克,整车视觉效果动感流畅,外型在稳重的基础上不失动感,尽显尊贵风范,引领MPV造型发展趋势。蒙派克的车头部分一改MPV设计上走“规矩”路线的惯例,采用了较为激进、视觉效果强烈的设计,进气格栅上的电镀装饰框构成了近似于“田”字的形状,加上尖头向下的福田车标,猛一看以为是道奇公羊,还有点“变形金刚”脸谱的味道,霸气十足。两个接近菱形的前大灯后角向上微挑,很是精神。蒙派克的驾驶室也采取了轿车化设计,驾驶员前方的组合式仪表盘带有外框,仪表有做工精细的铝材包围。右手边是宽大的中控台,上方是液晶显示的指南针和车内外温度表,下部向外突出,使中间的显示屏和空调、音响的控制按钮便于观察和操作。蒙派克高端车型可以播放DVD,假如你是单位的司机,送领导去开会后等候时就不会无聊了。不过,考虑到行车时坐在后面的领导,假如能在后排顶篷上再装一块显示屏就更完美了。

  比空间:够大还要“善变”

  MPV之所以受到商务人士青睐,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内部的大空间、舒适性的人性化设计所带来的移动商务环境。瑞风宽大的车身尺寸注定了它内部拥有不错的乘坐空间,车内装备着可调扶手的6个独立而宽大的座椅,为乘客提供了非常舒适的乘坐享受。第二排的两个独立座椅可以进行180度旋转和前后移动,也可以放倒后与第三排座椅构成了两张单人床。第三排座椅同样可以收起来形成货舱。江淮瑞风内饰在仪表台旋钮、方向盘以及变速器手柄等方面有所改进,风格更为轿车化。在配置方面,8向可调电动坐椅、触摸式电子显示屏、可视倒车雷达和GPS导航系统等中高级轿车上的配置也都可以在瑞风车上找到。但瑞风因为采用的是轿车化设计,内部空间相对较小,特别是第三排座椅空间略微狭小,长途旅行容易累。

  金杯阁瑞斯的空间还是比较宽敞,座椅也比较宽大,车内的座椅布局方式仍为“2+2+3”, 但座椅仅仅只是可以折叠,并没有旋转的功能,相比之下,要想把大体积的货物放进去,确实比较困难,并且坐在里面的人若想开个短会,也会因为不能面对面而感觉不便。另一方面,标准版阁瑞斯并没有配备天窗,空调出风口也没有为后排单独设计,后排空间显得有些沉闷。

  与前两者相比,MP-X蒙派克轴距达到3430mm,高度达到1950 mm,内部空间整整比瑞风多出1.4立方米,是目前国产MPV中内部空间最大的一款。在内饰设计方面,MP-X蒙派克重视的是人性便利,仪表台和座椅具备典型MPV风格,乘坐空间宽大、舒适,只是座椅的真皮面料略显粗糙一些。“大”只诠释了蒙派克内部空间的一个方面,而灵活多变更让蒙派克的实用性与智能性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体现了蒙派克内室设计的精髓。“灵活多变”的关键在于第二排的座椅设计上,第二排两个360度可旋转座椅提供了很随意的空间,在MP-X蒙派克上来个小型讨论会是非常轻松、自然、惬意的。现代人都喜欢在闲暇时远离城市的喧嚣,选个静谧之地,或者去打打高尔夫,或者去野餐郊游,这时蒙派克大空间更能派上用场了。如果收起第三排座椅,足以容纳一张野外用的折叠餐桌,几张户外折叠椅,再加上帐篷,防潮垫和4个70L的登山背包。如果再把第二排座椅折叠起来,在车辆里再装上两辆山地自行车也是轻而易举。

  总体说来,江淮瑞风、金杯阁瑞斯和福田蒙派克无论是外观、内饰还是空间上都各有千秋,至少它们各自宣称的高性价比都是名副其实的,相比市场中的其他对手而言确实是用户相当不错的选择,事实上它们也均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唯一的遗憾是,瑞风和阁瑞斯依然属于第二代MPV行列,而蒙派克则是第三代MPV的领头羊,相对来说,外观气派、内部空间多变的蒙派克所倡导的“开放式商务”确实比较符合MPV的发展潮流。但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他们各自所作的努力,自主品牌MPV笑傲江湖的时代离我们并不遥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福田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