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状告长城精灵抄袭 国内法院驳回请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16:34  新浪汽车
长城精灵与菲亚特相关车型的外观对比图:

长城精灵与菲亚特相关车型的外观对比图

    新浪试驾1.3升长城精灵轿车

  新浪汽车讯 就在7月16日意大利都灵一家法院一审裁定长城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侵权菲亚特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的第五天,既7月2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却做出了相反的判决,驳回菲亚特奥托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

  此次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菲亚特败诉的依据是:菲亚特奥托有限公司外观设计专利所展示的图片与长城精灵车型比较,主视图、左视图、右视图、后视图均具有明显区别,尤其是一般消费者关注的车型前脸和尾部的区别最为明显,该明显的区别不会导致消费者对上述两车型设计的误认。对于菲亚特所称的长城精灵“实施了侵犯其专利权的行为”,理据不足,不予支持。

  据悉,此前在意大利都灵法院的诉讼中,都灵法院指定的专家在鉴定中曾指出:长城精灵没有触及菲亚特熊猫外观设计的保护范围,同时这款车的设计符合新颖性的要求,个性独特,可以从总体上与熊猫区别开来。然而意大利都灵法院于7月16日作出的裁定却否定了专家的鉴定报告。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向笔者表示,长城汽车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获得了权威机构颁发的一系列自主创新大奖,长城精灵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并已申请了外观专利,无任何侵权行为,“此次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和专家的鉴定结果都表明,长城精灵并未侵犯菲亚特的外观专利设计,意大利都灵法院显然对长城精灵做出了不公正的裁决,不排除人为因素和对本国汽车企业保护的考虑”。

  对于都灵法院的裁决,长城汽车负责人表示:会按照法律程序提出复议。

    据笔者了解,此前国内生产的双环CEO和小贵族(参数配置 图库)在欧洲地方法院也被裁定外形侵权。

  有关专家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崛起,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市场的突飞猛进,引起了一些跨国公司的恐慌,他们害怕这些来自中国、具有很强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会让他们的经营雪上加霜,所以使尽招数百般阻挠,故意制造知识产权纠纷则是其惯用的伎俩。 文/新浪汽车 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