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排量车消费税将调整 豪华车调价面临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7:28  北京晨报

以国产奔驰、凯迪拉克为代表的豪华车将面临价格调整

  大排量车消费税将调整 零部件关税政策欲松动

  日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正式提出了要对节能环保型汽车实行消费税优惠政策,并且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而在此之前,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判定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措施违反贸易规则,国产豪华车的成本也可能因此而下降。豪华车价格向左还是向右?这两件相隔几天发生的事件即将影响整个市场。

  消费税调整指向大排量车

  “如果排量3.0升及3.0升以上汽车消费税提高,将对排量较大的轿车和SUV车构成一定影响。尤其是奔驰、宝马的大排量SUV和轿车,由于市场销量比较大,可能会有很大幅度的价格提升。”北京新亚市汽车交易市场进口车销售商李勇对记者表示。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内包括奔驰、进口大众、保时捷、萨博与欧宝等豪车品牌经销商都得到了相应信息。

  “消费税最终将体现在综合税上,不是简单地加到现有汽车价格上,因此综合税率反映出来的增长幅度可能还要更大。”李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奔驰S级车型举例,如果消费税率果真上调,那么S350的销售成本将上涨20万元左右,而顶级的S600增幅将接近50万元。

  市场专家认为,销售成本增加将会给豪华车市场带来很大影响。如果半数进口车都将会因为税率影响而调整价格的话,豪华车的市场将会少量萎缩。

  零部件进口政策将降低成本

  当然,豪华车市场也不尽都是涨价的消息。

  几天之前,一则“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判定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措施违反贸易规则”的消息出现在各个媒体的头条位置。如果按照目前的判决执行,中国已经实施三年的,为了保障本土汽车工业生存空间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将会因此改变。

  国产豪华汽车,尤其是奔驰、宝马一类的国产化率较低的合资企业将会燃起车辆制造成本大幅度降低的希望之火。

  事实上,在《办法》的规定下,国产的高端豪华车型一直数量有限,有些国产豪华车品牌干脆转为整车纯进口的方式在中国销售,比如上海通用凯迪拉克等。一旦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征收大额关税的政策出现松动,这些豪华车企业无疑可大大节省成本,终端销售价格也会因此出现松动。以国产宝马530Li以及奔驰E280为例,在国内其销售价格都超过了60万元,而在北美市场其终端销售价格为5万美元左右,相当于35万元人民币,国产车的成本定价之高令人咋舌。

  豪华车可能会“先下后上”

  虽然政策还未正式施行,但市场上豪华车的销售却已经开始有了变化,根据相关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整个豪车市场的价格指数在继续下滑。克莱斯勒进口的道奇锋哲SXT的价格下调了6万元。雷克萨斯各系列车型也出现了3万至6万元的价格松动,最高配置的LS460L优惠幅度高达6万元。宝马7系的优惠幅度在3万至5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少数进口豪华车大幅降价是因为新消费税即将出台的消息令少数进口汽车经销商对未来前景担忧。不过也有市场人士估计,此番小幅度降价只是后市涨价的铺垫,由于消费税对豪华车市场影响确实非常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