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车计划生变大众汽车在华酝酿新能源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07:52  第一财经日报

  一直希望在柴油车的推广方面走得更远的大众汽车,面对中国柴油的供应紧缺,不得不放慢了专注于柴油车发展的脚步。

  上周,大众汽车发布了中文版2007/2008《可持续发展报告》(下称《报告》),这份报告阐述了企业环保、新能源替代、技术创新等方面内容。大众集团一个涵盖了混合动力、替代能源等技术的新能源战略正在浮出水面。

  柴油发动机项目待定

  柴油车发展受阻之后,大众汽车将在中国实施怎样的新能源战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企业内部正在研究是否改变柴油车计划,另外大众(中国)也在做其他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包括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

  张绥新告诉记者,在汽油机技术上,大众汽车在中国投放的产品已经达到大众集团在世界上的先进水平,与欧洲、美国的产品并无差距。“但是在柴油机方面,显然落后了一大段,尽管我们这么多年不遗余力地推广柴油机技术,但现在进展得很不顺利。”

  张绥新感叹,原来柴油机只是在欧洲普及范围比较广,但是现在美国、日本市场也开始使用柴油机了,但中国在这方面还比较落后。

  国内柴油资源愈加紧缺直接导致大众汽车的强项柴油车无法迅速普及,尤其令大众郁闷的是,之前一直担心的油品质量问题还没解决,最近又出现了柴油供应的问题,这让大众感到攻破政策限制越来越困难。

  记者获悉,由于油料和油品的限制,大众汽车打算2010年在中国筹建国产柴油机生产线一事,也进入了待定阶段。“目前我们正在研究柴油发动机国产计划是否需要改变。”张绥新坦言。

  据悉,此前大众计划2010年在华生产的轿车将有5%使用柴油,但因诸多不确定因素可能将导致这一计划发生变化。“由于目前还未清楚柴油供应短缺问题到底是长期还是短期问题,因此大众内部正在研究,在没搞清楚之前,还不好说原来的计划是否改变。”

  三步走战略

  大众引以为豪的柴油项目在中国发展不利,因此,其下一步在中国的新能源战略方向备受业界关注。

  记者采访得知,虽然大众汽车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向世界各地推广柴油环保技术,但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向尚未明朗之前,大众也在积极寻求在混合动力等其他新能源载体方面的开拓。

  据了解,大众集团已经规划好了一个完整的节能环保战略,具体规划分为近期、中期、长期三个部分。在短期内,解决能源节能环保的基本供给方式,是进一步优化汽油机、普及推广采用先进的柴油机,这是短期内不需要重大的社会投资就能够实现的一些目标。从中期规划来讲,目前大众汽车在做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或其他一些替代能源,包括生物燃料等。从远期来看,着重氢能源的解决方案。

  张绥新表示,这三个阶段的实施并没有明确的时间界限,“除了柴油技术,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各个方面大众(中国)方面都在做,比如奥运期间将有20辆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氢燃料电池轿车投入使用。”

  另外,对于争议很大的生物燃料技术,张绥新介绍,大众汽车并非直接从粮食中提取乙醇添加剂,而是采用从麦秆和稻草中提取的“第二代生物燃料”,为此,大众专门与德国一家公司、壳牌、奔驰一起投资了一家公司,研究从麦秆、稻草或者其他的生物垃圾中提取乙醇燃料。

  张绥新认为“第二代生物燃料”技术,对于二氧化碳的回收率超过了90%,有很广泛的发展前景,与现在的太阳能、风能发电技术相同,“在欧洲已经有一部分使用这种燃料的车型投入生产了。”

  在新能源技术领域,汽车企业的发展战略各有不同,日系汽车厂家集中技术优势在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领域有所作为,而通用等美系汽车巨头们则更倾向于燃料电池技术。大众汽车的新战略究竟以何取胜?

  对此,张绥新认为,对于中国市场,节能技术在市场的普及率,是大众汽车制定“三步走”战略的基本原则和基础,“只有当你大规模、大面积普及的时候,才能对社会带来节能环保的效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