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卡车企业国Ⅲ品牌战略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 12:19  中国卡车网

  在国三政策全面实施前后,虽然在产品技术上的争论维持了很久,但企业经过数年研发的成果不容随意改变,况且市场是变化多端的。最后谁主沉浮,定论还为时尚早。因此,在一开始,为了让定型的国三产品以及产品卖点迅速得以传播,并得到市场认可,各企业在争论的同时没有忘记给自己的产品定位并大力实施品牌战略。

  在之前的抗震救灾实战中,我们看到了各卡车企业反应灵敏的嗅觉和社会责任感,而在这场没有硝烟却异常残酷的市场角逐中,企业看到了要让新技术、新产品得以迅速传播从而占领市场的首要就是,品牌战略。

  一汽解放:一手抓培训,一手抓服务

  一汽解放把宣传侧重点落在了培训和服务上。在培训方面,一汽解放着重进行了产品知识、企业文化和营销力三方面的培训,面对对象广泛到企业员工、服务商、经销商、用户。

  5月底,一汽对山东区域解放代理商、主要改装厂、主机厂技术人员等90余人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国Ⅲ产品培训,这只是解放做好中原区域解放国Ⅲ产品推广准备工作的一部分;6月初,根据集团公司关于在下属单位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贸易总公司举办了全员性的企业文化知识培训,解放经销商及服务商也通过视频参加了培训;近日,为全面提升营销队伍素质,公司从内外两方面着手,通过采取邀请专家办班轮训、组织内部培训组在全国巡回培训等方式,让“事在人为、车在人销”落到了实处。

  服务方面,像大多数企业那样,一汽解放也充分利用了救灾和奥运两大主题。在大灾大难面前,任何炒作已经变得无地自容,只有真诚实在的贡献才能表达一份爱心,一份责任感。正是大多数卡车企业通过捐献、运输,让人们深刻认识到曾被视为底层的货车及货车司机们的重要性的同时,也为产品推广埋下伏笔。而奥运这样的“国家大事”,更是任何一家企业品牌建设不可多得的机会。

  中国重汽:紧抓终端用户

  重汽的EGR一出,所有人哗然。在夺得一步先机的情况下,中国重汽始终如一抓终端用户。不知融资成功后,马总接下该说,我们有了钱后还是要回馈用户。一开始,公司在品牌建设上就有“新产品给用户出了个大难题”的声势出来,不禁让人感觉,中国重汽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让用户学会相信。

  7月2日-3日,营口市中国重汽一次区域推介会聚集了400余名用户和全省180余名经销、服务、配件和改装单位的负责人和销售业务骨干,促销活动上16辆HOKA牵引车被当场抢购一空。这是中国重汽HOKA产品辽宁区域用户推介会暨营销培训会的一景。会上,为再次展现中国重汽品牌魅力,发挥HOKA、EGR发动机优势从而对用户产生较强的吸引力,公司对营口地区5名金质客户进行了颁奖,对5名现场购车的用户举行了交车仪式。

  7月4日下午,马总到销售一线指导工作时再次对营销队伍指出:要加大产品宣传力度,扩大品牌知名度,在强大的产品支持下,只要我们做足产品宣传,让大家都知道我们产品的优势,必将给我们的销售工作带来累累硕果。可见,自进入6月份以来,中国重汽的宣传重点是在分区域辖区几个重点市场深入用户,让用户直面中国重汽两种国Ⅲ产品。

  陕汽:以歌感人,雄心壮志以仁夺天下

  当大家都在为新的政策出台而急得焦头烂额时候,陕汽却煞有介事地搞起了“卡车司机之歌”,不明白张总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莫非这就是“曲线救国”?

  当记者还担心这种方式是否能引起共鸣时,司机之歌已经收到很好的效果,活动启动两个月来,收到作品600余首,参与人数与日俱增,影响力日见扩大。这不禁让人联想到陕汽在此前抗震救灾中的表现,也许陕汽不是捐得最多的,却是最积极响应的,在默哀的那一刻,张总带领陕汽领导层一字排开,虔诚低首令人印象深刻。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与福田一起被称为卡车行业黑马的是近年来以“德赢”为策略的陕汽,有人曾经评价这是矫情多余的,也有人评价这家有着军工背景的重卡企业正在用系统而持续的情感营销方式赢得战争。然而陕汽近几年的市场表现让人对这种企业文化不容置疑,只是不知在更加激烈的国三竞争环境中,陕汽“司机之歌”还是否能唱响九州。当然,陕汽在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宣传的同时并没有落下实打实的战略,国三政策一经全面实施,陕汽就紧跟着进行了大规模的用户指导、服务比武、经销商培训以及市场真空地带的填补。

  6月19日,陕汽在去年推出卡车司机之节的基础上,于同一天发起“2008国Ⅲ重卡用户财富之旅”,与其他企业不同,陕汽更看到了:一旦国三产品到了用户手中,怎么使用、保养维修,怎样利用好高品质产品创造财富等一系列问题很可能困扰用户。这正是陕汽多年来“德赢”思路的又一次传承。

  北奔重汽:动力换代,我们改名

  曾经的北方奔驰,如今改名为北奔重汽。这种改变意味着技术的革新,也是在新环境下北奔重汽发力的方向。北奔重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董正明说:“原来照搬奔驰技术的时候,年产销量只有七八百辆。突破年产销1000辆大关花了10年时间。而走上自主开发之路后,产销量从2001年的800辆增加到2007年的1.5万辆,只用了6年。”

  改名后的北奔重汽仍然坚守他一贯的持稳作风。与不断扩营、激进的其他企业不同,守得一方江山是北奔重汽的发展战略。近日,从包头北奔重汽传来好消息:上半年销售增长率居行业第一 ,在这利好消息的鼓舞下,北奔重汽加大了新产品的宣传力度。难怪在北奔重汽2008年年中营销工作会议上,王世宏总经理强调:北奔重汽公司必须加大对采用高压共轨技术的国三产品宣传力度,让国三北奔重卡深入人心。

  华菱:另辟蹊径求差异化

  一直走海外拓展路线的华菱,在重点完善海外售后服务的同时,即使下半年国Ⅲ产品推广大计来得有点晚,但就目前来看,华菱国Ⅲ车型已经在用户当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华菱的整车匹配能力堪称首屈一指。在国Ⅲ方面,华菱可以装配国内外12个品牌的发动机,高端产品可以装日本三菱、美国康明斯、卡特彼勒和上海日野,其他可以装国产康明斯系列、斯太尔系列、上柴等产品。刘总并没有着眼于眼前,看重的是今年第四季的潜在发展。据刘汉如董事长介绍,华菱下半年的国Ⅲ推广将进一步扩大与银行的合作,加大金融支持的力度,并推出一系列激励措施,提高经销商和一线销售人员的积极性。

  笔者认为,即使有了国三这样政策能从各方面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外,存在于卡车行业的竞争仍然不够充分,有人预侧要到2010年,行业才能进入以品牌论英雄的阶段。然而,还是有不少企业已经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这是这个行业良性发展的闪光点。

  在为新竞争环境烦恼,对于没有技术优势、服务优势的企业来说,也许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时刻为品牌注入新鲜因素和活力,发挥好品牌感召力也不失为抢占市场先机的好方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