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吉利造车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11:04  新浪汽车

  3 中国唯一的自动变速箱

  李安定:当时别人没有开发自动变速箱,当时只有德国大众在中国建立一个厂,好象不是和上海合资的,还是独资,那这种情况下,你为什么想要建一个变速箱厂?

  李书福:自动变速箱,就是AT,现在自主生产自动变速箱中国就我们一个。要使汽车公司生存、有持续发展,没有变速箱不是少了一条腿吗?吉利作自动变速箱不能简单地买技术,买设备,要是从学生开始做,一点点地把它研究透了,否则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话,你最后不可能有生存和发展的可能性。我们是从最简单地开始做的,自动三速、四速变速箱,从液控到电控。就是最高水平了,今天已经做出来了。

  国家计委原来要搞自动变速箱,批准上汽和天汽两个汽车集团分别搞变速箱,是国家立项的国债项目,投了八个多亿,2000年的时候,组织好几百个专家,搞了二、三年,到了2002年左右,钱花光了。上海、天津,到全世界学习,卖样机拿回来拆呀,解剖、抄、学习,都没搞成,通过这个过程,大家觉得这件事情不太可能。有个结论,即使搞出来也没有竞争力,价格也搞人家不过,还不如进口。因为那个时候汽车价格也很贵,变速箱差一、二万无所谓,是这个指导思想,所以就停了。主管部门也有口头上的不成文规定,就是中国的变速箱不搞了,人家已经成规模了,质量、技术各方面都有优势,我们中国属于后来的,搞这个东西没有意思,造汽车就行了,自动变速箱以后买就是了。

  但是我就认为垃圾里面有黄金,因为这么多人已经参与搞变速箱,这些人是有经验的,八个亿都亏掉了,起码买来些教训。我认为国家那么多的学费都付了,不去利用它,放弃掉太可惜了。我把这些专家找回来商量,变速箱能不能继续搞?其中有一个就是徐柄宽。

  他是天津齿轮箱厂的总工程师,自动变速箱电器组的组长。我去找他,在北京“道乐”日本餐厅,我就和他谈搞自动变速箱,一开始他有些犹豫,没有搞成,觉得这个事情很难。我问他,有没有可能作成?他说可能性是有的,最多50%。我说在吉利干,他要花多少钱,他说1500万到2000万。问他时间要多长,他说要两年。我想,如果这样的话,两年搞成出来,投资两、三千万,完全是可以。这样我就请他到吉利来搞。建立变速箱公司。检测设备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但是,里面涉及到精密的、高精度的这些探头、探测仪器,还是进口的。加工设备是从德国、日本引进的,精密机床和加工中心。

  到了2005年的三速自动变速箱就出来了,也装车了,装在自由舰上,卖了,也出口了。但是不理想,还不能算做好了。到今天是四速,还是液压的,电子控制的要到年底能投产。

  人活一万岁不可能,自动变速箱世界上别人干成了,说明不是干不成。为什么我们就一定干不成呢?当时我就是这么想的。

  有一个道理我认为我是也是对的,我认为人类,一个人可以拥有一个星球,这个理论上是通的,至于什么时候可以拥有,我不知道,宇宙是无限大的,人类是有限的生命个体,三、四十亿就这么多人,宇宙是无限大的,随着人类进步,一个人拥有一个星球,不奇怪。

  李安定:我听说在自动变速箱,在进口日本精密的数控机床时,受到很多阻扰,你和徐柄宽需要去验收,但是一直拿不到签证,不让去。

  李书福:直到2007东京车展,终于签下来了。我们去日本,在一次研讨会上,下面都是日本汽车和零件厂的,好几百人。有一个记者提问:听说你对日本很不友好,这次第一次来日本?那我就对他们讲,我对日本很友好,为什么第一次来?那是因为签证好几次,你们都不让我来,都把我拒绝了。

  李安定:是不是丰田那次打官司也有关系?

  李书福:人家不告诉我,就是一次次拒签。

  2002年,丰田说,我们美日的商标和他的牛头太像了,在北京起诉吉利。要我们赔偿,而且商标不能使用了,但是官司我们赢了。吉利赢了丰田。我们认为这个背后是发动机,因为一开始天津丰田把8A发动机卖给我们,美日就是用丰田的发动机。后来吉利产量大了,他就不卖了,认为我们跟他的威驰有竞争。.他不卖,我们就自己造,我们对点火系统作了改进,噪音、震动、油耗都比他好,比它还先进。后来他提出来了,整个发动机的生产线卖给他们,他把发动机再卖给我们,我们就不同意,这个不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