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吉利造车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11:04  新浪汽车

  2 好车自由舰

  李安定:吉利的第二个阶段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就是你曾经对我说的,以质取胜,从理念到产品完全是自主研发的,有尊严,有中国特色的好车。

  李书福:2004年市场出现下滑,我们进行了整合。就把宁波的美日、优利欧全部搬迁到林海跟豪情一起生产,因为他是同一个底盘、同一类产品,水平也都不够先进,林海的设备也都是旧设备。宁波全面停产改造,这是全面技术改造。冲压、焊接、油漆、组装,全部改造。许多是引进的一流设备,要上自由舰这个新产品,自由舰是我们全部引进的模具;安装线、组装线也是不一样了。

  接下去我们就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往好车方向去了。那么就是从自由舰这款车开始。

  当时光是研究便宜不行了,风向转了,不能光讲便宜,应该是你要造国际水平的好车的这一个阶段了

  自由舰,2004研发,2005年1月份自由舰开始在宁波投产。为了迎接自由舰的下线,宁波基地进行了一年多的全面技术改造,新投产的冲压线、焊装线是目前国内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从此吉利汽车的制造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真正与国际汽车制造技术走上同一平台。

  我们从创业那天起就一直做自主研发,实实在在是从零部件做的,技术上要有核心竞争力。自由舰车是自己设计,从车箱,造型,都是自己设计的。自由舰的上市意味着吉利汽车的产品结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低端产品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发展,成为最畅销车型。

  我认为,没有一个汽车公司能够像自由舰那么光彩、自豪,那么来自于原创,都是自己从头研究,就像数学解方程这样,一步一步的作下来的。

  而且自由舰是对原来第一阶段所有的实践的一个检验,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原来培养那么多人,自由舰成功与不成功,那就看我们原来的基础工作做的怎么样?实践证明自由舰是成功的,也就是证明我们造便宜车的历史阶段,就像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学习是见成效的。

  自由舰是国内唯一的一款完全自主开发的正向开发的。领头的当时主要是我,定义、造型、整个理念、方向,主要是我。还有一批现在都在研究院的专家,也有外国的工作技术人员,一起参与。一些工程在分包给海外公司,总的来讲是我们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