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从买得起 到中国特色的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11:04  新浪汽车

  口述历史:李书福

  地点:浙江杭州吉利集团总部

  时间6月24日

  采访人:李安定

  1 开创中国家庭轿车最低价位

  李安定:2002年底,吉利获得轿车的准生证,对中国车市的最大冲击就是价格。当时国内轿车市场上经济型轿车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三五万元一辆轿车,许多业内人士认为绝对不可能,要不然就是摩托车扣壳子,没有可靠性和安全性可言,开这种车得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这也很自然,中国的轿车多年来在关税壁垒保护下,就是天价。

  李书福:从2002年开始,吉利造车有三个阶段。第一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也就是价格取胜阶段;第二个阶段,是自主开发的,有技术含量的“好车“;第三个阶段是生产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吉利车跑遍全世界。

  1999年的时候我就公开说,中国轿车进家庭,价格应该就是三万元到五万元。那时候我去找机械部的领导汇报,我也和他们这么讲。他们眼睛睁得大大的,这个价格是什么啊,三万到五万是什么车啊。我说是轿车啊,吉利生产的轿车,价格就能作到三万元到五万元。他们说那是什么车啊,我说,我们已经设计了一款车,叫“幻影”。他说,那行吧,你去幻想吧。

  拿到准生证,吉利的美日和豪情卖得很火,还和奔驰在清华大学同台碰撞。优利欧是其后吉利推出的第一款轿车。优利欧水平又有提升。拿到目录,终于可以生产三厢车了。

  李安定:你当时提出说卖最便宜的车吗,你的车当时最便宜的是卖到多少?

  李书福:我刚生产豪情的时候,夏利是八万多元,我们是五万多元嘛。2002年,我们最便宜的车售价两万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都能买得起。夏利也跟着降。它还是比我们贵一点,差一两千的差价。

  我前面说过。起初吉利买来红旗(奥迪100)的底盘,用玻璃钢车身,仿造奔驰吗?那是还不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便宜车。

  后来在1998年8月8日我们的第一辆车下线以后,被上面卡死了。我们就决定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这就是经营体制的一个问题,天津夏利一开始要卖到十三万,那时的成本比现在低的多啊。他卖到八万的时候成本也比现在还低啊。可是它的利润有那么多吗?那个时候,或者说这个行业,这样的汽车卖这样的价格,就是说他的成本是不真实的。它本来就是扭曲的。富康在十年之前,卖四万就够了。因为那个时候的原材料是什么价格啊,但是它一直亏损。

  李安定:天价卖官车就是没有问题,卖老百姓就不行了。你要是想给老百姓造车,就是要让老百姓买得起。就应该降低成本。

  李书福:这就是我的理念。我认为企业有没有竞争力,这个产品有没有发展的潜力,就要看你是不是把各个方面都做到位。他的成本本来就是三万元够了,你把成本做到了20万,虽然价格卖了22万或者25万,有利润但是不会持久的,因为真实的成本有一天一定会被其他企业发现,当初中国的车那么贵,就是垄断经营。天价,垄断,高关税保护,他就不思进取。夏利他从投产的那天就没有赚过大钱。他卖十三万亏损,八万也亏损,三万也亏损。他全都亏损。就是这个问题,因为他的机制决定,他的成本必然特别高。

  李安定:你作到了这一点,推动了中国车市从天价的回归,这你是一个最大的历史功绩。把中国轿车的价格从天上拉到了地上。这样才让轿车进入家庭才有可能,中国汽车能做到今天的这么大的产量。吉利逼着大家首先降成本,就是我当时评价的“鲶鱼效应”,搅和了当时中国汽车业的一潭死水。如果没有你这个鲶鱼进去,当时的合资厂,一辆车十五六万,成本抬那么高,实际上他也没赚多大钱。反正成本加利润我就卖掉了。你这个鲶鱼蹦蹦的往里一跳,那就逼着他想出路了。像你说的13万的夏利最后变成了3万元的价钱。那是因为有你2.9万的吉利。没有你2.9万的吉利也没有现在3万的夏利。

  李书福:他认为做不到三万,他认为不可能。但是他发现吉利做到了,所以他也想办法做到。他使劲去做也做到了。所以我们提出了三万到五万中国汽车进家庭,我们是算过的了。

  2003年我们推出了自己开发的优利欧,价格还是同级别车里面最便宜的,技术上上了一层楼。

  这就是吉利造车的第一个阶段,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家庭轿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