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海外路遇阻 双环被判抄袭禁止入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08:38  北京晨报

 

图为双环CEO
图为双环CEO [参数配置][组图欣赏]

图为宝马X5
图为宝马X5 [参数配置][组图欣赏]

   双环CEO被判抄袭禁止入德

  车型本身的硬伤正在成为自主品牌汽车进入海外市场的最大羁绊。日前, 慕尼黑一家法院宣判,由于侵犯了宝马的设计权,禁止双环CEO在德国销售。与此同时,俄罗斯阿夫塔托尔公司也全面停止了对中国汽车的组装,中国车不符合新的排放标准是主要原因。

  双环在宝马总部“落马”

  自主品牌双环的SUV车型CEO与宝马进口高级SUV车型宝马X5的相似尽人皆知,不过,前者卖11.98万至14.98万元,而后者的国内市场均价高达84.8万至132.6万元。而且,宝马拿前者没有办法。这次,在宝马的根据地,慕尼黑法院以“侵犯了宝马的设计权”为由禁止双环CEO在德国销售,同时也宣告了双环在德国的出师不利。据悉,法院判决德国经销商必须停止双环CEO的销售,销毁现有汽车,并向宝马汽车赔偿所造成的相应损失。目前,双环在德国的进口商德国中国汽车公司准备提起上诉。

  同一时间,在停止组装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后,俄罗斯阿夫塔托尔公司开始停止组装中国一家轻卡业务。原因是这些车不符合俄罗斯已经开始实施的欧Ⅲ排放标准。作为中国在俄罗斯最大的组装伙伴,目前只有阿夫塔托尔公司在俄罗斯享受汽车关税优惠,因此,阿夫塔托尔此举也宣告了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的价格优势将受到重创。此外,7月1日起,我国出口到俄罗斯的汽车必须通过多达55项的检查,目前大部分企业的汽车还无法满足这一条件。而此前,中国车仅需通过11项检测即可出口俄罗斯。

  产品硬伤的苦果显现

  除了当地的汽车贸易保护等客观因素外,中国汽车产品本身的质量硬伤则是阻碍其进入当地国家的主要障碍。在价格诱惑的魅力慢慢消失后,自主品牌的质量、环保以及设计等问题上的欠缺越来越频繁地暴露出来。

  事实上,早在2004年底,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就已尝到产品不过硬带来的苦果。在奇瑞与美国梦幻公司的协议中,后者成为奇瑞汽车在北美的独家分销商,并将筹集2.25亿美元与奇瑞成立合资公司。但经过两年的胶着和拖延后,此合作最终搁浅。除了其间奇瑞曾在美国市场遭遇通用知识产权方面的阻击外,奇瑞在汽车设计和研发方面无法满足在美国市场取得成功所需达到的质量、环保及安全标准成为对方口中的主要原因。

  在今年国内市场低迷的形势下,自主品牌纷纷尝试向海外市场突围,但事实显示,其遇到的障碍也越来越多。专家指出,在安全和环保越来越受重视的欧美市场,中国自主品牌的低价小车很难再像以前那样单凭价格取胜。中国车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含金量,才能跨过俄罗斯和欧美市场的高门槛。 晨报记者 刘晓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双环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