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求完美--访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陈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5:22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采访陈虹之前,已经听说过不少关于上海通用的轶闻趣事,譬如说在强手如林的竞争对手中,“别克”却在电视广告中为自己树立了一个“宁静”的形象。别的厂家打品牌都是一壮声势(让汽车在崎岖不平的山道上来个极限狂奔或撞烂了再跑等等);二抡家底(诸如销售业绩如何最高,服务网络如何最大等等)穷尽自己的看家本领,而“别克”却独出心裁,一反常态——在躁动的荧屏中除展示其端庄的“大家闺秀”一面外,偏偏是“金口难开”,以一段优雅的轻音乐来舒缓地将“别克”开进观众的脑海,让人不得不联想到“宁静致远”,不得不联想到那个悠长而诱人的未来……一般来说,能够做出这个立意的决策人,不管经过多少个曲折迂回的弯道,最终都要回到掌门人那里。于是,我猜想,统领着2700多名员工的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的总经理陈虹先生,一定是一个很有内涵极具品位的人。这年头,能够把美学理念延伸到商战之中的老总并不多见。

  关于陈虹,见面之前,只知道他属于“六八式”(泛指20世纪60年代出生,80年代走出大学校门的一代人)。与之交流后却有一个很深的印象,他给人感觉似乎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

  单纯而丰富的人生

  凡是干汽车这行的老总们都忙得不亦乐乎。抵沪之后,记者推掉了一切应酬,专候陈虹的“召见”。果然,陈虹按约定时间接受了我的专访。

  言必信,才能行必果。仅此严谨守时一点,陈虹的出场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看上去有点“老谋深算”,交谈起来却率真坦诚,是个很“儒雅”的人。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他今年41岁,属牛,3年前出任了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的总经理。不过,当时的他并没有今天的这份家当,别克和赛欧都还在蓝图的经纬线上踱着方步。人们真正看到别克的倩影并领略她那独有的丰韵,不过才两年多的时间。

  陈虹说,他是1984年7月从上海同济大学毕业的。在走出校门时,他当时并不清楚自己未来的路会伸向哪里,更想不到有朝一日会成为中美最大汽车合资企业的总经理。在回溯自己的成长经历时,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在同济大学得到了两份宝贵的礼物,“它对我的人生和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陈虹说的第一份礼物是“理想和使命感”。

  “理想和使命感,也许有人会认为理想太抽象,但它能产生一种可以使人不断超越自己、不断跨越障碍的力量。记得一位我十分尊敬的长者,同济大学的名誉校长——中国桥梁界的泰斗李国豪先生曾这样描述自己的理想:我一生梦寐以求的就是在祖国的大江大河上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悬索桥。他还告诉我们: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展得越快。”

  “我心目中的这座悬索桥就是中国汽车”,陈虹接着说。

  应该说,陈虹在走出校门的十多年间,经历了一段单纯而又丰富的人生旅程。说单纯是指他一出校门就始终在汽车制造行业,先后当过培训部的老师、项目组的联络员,后来又当过发动机厂的厂长,直至今天领导一个大型的合资企业,一干就是十几年。说他丰富,是因为他经历了中国现代汽车工业两个极其重要的发展阶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别克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