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汽车为我们带来了什么(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3:51  解放日报

  与“质量是制造出来的”一样,“标准化”、“缩短制造周期”、“持续改进”、“员工参与”等,都是保证上海通用汽车这台机器运转的5个环节。看似简单的标准化,实际上包含着众多方面。工具、材料摆放在工位或者岗位的什么地方,是否能使操作的员工最直接、最有效地、最便捷地取到相应的工具,是一个经过科学测算并且经过不断改进。安全、清洁、有序的工作环境,必然能带来准确的操作、效率和产品质量的提高,同时工时和资源浪费减少到最小;标准化还体现在“红绿灯”式的目标管理:“红灯停、黄灯缓、绿灯行”在零件的标签上,红色代表废品、黄色代表待处理品、绿色代表合格品,同样工作现场的设置和取料箱也以红黄绿作为禁止(废品)、缓行(待处理)、放行(合格)的标志。简单明了的色块通过视觉可以刺激人对颜色最本能的反应,而最本能的反应是最有效的。

  革新产业链

  不仅仅在生产线上,在采购、市场营销等等方面,上海通用汽车却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成为全国的榜样。

  采购,是走国产化,还是不要国产化,或许许多厂家还在这个问题上争吵,上海通用有着自己独特的理念,那就是将遍布全球的、丰富的零部件资源同国产化规定所生产的优势巧妙地转化为竞争优势,上海通用汽车采购部总监丁磊告诉记者:“上海通用汽车的目标不仅仅是为了国产化而国产化,我们实施国产化的概念不只是技术、设备在国内领先,而是通过国产化并运用全球采购的技术控制成本,利用国际与本地的优势资源,使我们的产品和企业更具竞争力。”同时,上海通用汽车采购提出了4个原则Q(质量)、S(服务)、T(技术)、P(价格),质量上的严格程度甚至超过通用汽车原有的标准,在服务上强调备货、现场处理问题以及响应服务;技术上,上海通用汽车要求供应商与汽车同步开发,在产品开发阶段早期介入;在价格上,上海通用的要求很高,但同时帮助供应商批量出口,互惠互利。一切采购活动,围绕QSTP标准,为上海通用创造最大的价值。

  如果你还记得两年前,百姓苦等赛欧的场景;还记得,每个产品露面之时,那种十分明确的市场定位;你看到别克专卖店还统一标识、服务和热情的化,你就不得不佩服上海通用汽车在营销方面的绝招。第一家实行品牌专卖的公司,第一家建立客户关系营销网络的公司,第一个用因特网和客户交流,在网上登记卖车的公司——上海通用汽车在营销方面,同样独树一帜。在筹建经销商网络上,上海通用汽车最注重的理念的一致性。上海通用市场部总监孙晓东说,我们非常注重经销商在销售上是否与上海通用一样具有市场的理念,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上海通用90多家经销商几乎都是三位一体的,网络分布和数量,也是根据市场的需求和容量,并在科学地估计合作伙伴投资回报的基础上来确定的。这些,都使经销商得以全面贯彻“以顾客为中心”的理念。

  从生产到采购到销售,上海通用汽车所带来的,或许是对整个产业链的促进,这种促进正是让上海通用汽车永葆青春的秘诀,也是为中国汽车工业积累的一笔财富。

  SGM精神

  IT技术平台、柔性生产线、采购中的QSTP标准,都是上海通用汽车精益化生产中的组成部分,这些,都是看得到的东西,在上海通用汽车这支偌大的团队中,最坚实的支柱,还是上海通用汽车的核心价值观,那便是“以市场为导向、以顾客为中心”、“安全”、“团队精神”、“诚信正直”、“不断改进创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别克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