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汽车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3:51  解放日报

  这是一个令人叹服的伟大成功!

  这是一个奋勇前行的新起点!

  12月2日,一辆崭新的别克轿车缓缓驶出的同时,正式宣告:上海通用汽车年产突破10万辆。

  4年前,1998年12月,第一辆别克新世纪轿车下线,短短的4年间,上海通用一路奔驰,年产突破10万辆。从零起步到年产10万辆,仅仅用4年,这是中国造车史上的新纪录。

  在这之前,上海通用汽车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纪录:最快的建设速度;最短的盈利周期;最短时间内形成产品系列化;首个实现中高档车出口;……

  从第一根桩打在浦东金桥的土地上时,上海通用汽车,就始终在书写第一。

  独特的成长之路

  上海通用汽车,从诞生开始,就与以往的国内汽车企业有些“不合群”。

  回到1997年初,那时,还没有把“奇迹”这个词与上海通用汽车联系在一起,相反,取代赞美之词的,或许更多的是对一个中美最大合资项目前景的一丝忧虑。

  当年通用与上汽合作,共同投入15.2亿美元,这个曾是中国汽车史的天文数字。让许多人担忧:“中国市场有多大?”“需要多久才能收回成本”、“……”;在许多人眼中,“适度投入,滚动发展”的模式,或许更适合中国这个才刚刚启动而且变幻莫测的市场。

  上海通用人知道其中的风险,知道需要选择一条自己的路,让资本的优势转化成技术、品质乃至市场的优势。

  这是一条从来也没有人走过的路。然而,正是在清晰可辨的目标下,中外双方达成一致,“一切是否有利于上海通用的发展”为衡量标准,上海市府把它列为“一号工程”、而美国通用汽车则把它列为全球一号战略项目。对将来的无限憧憬和精诚合作的精神,使上海通用汽车的建设速度格外惊人,从动工到第一辆新车下线,仅用了短短23个月,开创了世界汽车建设的新纪录。通用汽车董事长施密斯惊叹不已,“我要将上海通用的建设速度带到美国去!”上海通用汽车建设项目的参与者和见证人,现任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的陈虹谈起当年的情形,只有一句话:“一段艰苦而难忘的日子”。

  在厂房拔地而起的同时,全新的产品也开始酝酿。当时的中国汽车市场,除了桑塔纳以外,还有捷达富康夏利,这些车几乎都是合资企业的产品,但在公务车领域,除了桑塔纳和奥迪100、奥迪200、少量的红旗之外,没有更高档的公务车,而在此之外,3.0左右排量的高档车几乎是进口车的天下。

  与全球同步上市的别克的登场亮相,给了中国汽车市场耳目一新的感觉,1998年第一辆别克新世纪轿车下线,配以世界级水平的2.98升六缸电控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和电子控制自动变速箱。脱胎于北美别克的上海别克,保持了母体车的舒适性、安全性、易操纵和低排放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同时又加以特别设计。

  别克的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并没有让上海通用盯住这一款车型,“一种车型包打天下10多年”的历史已经结束。多种车型、多种配置的多元化战略,才能真正占领住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别克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