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逆市增产至16万辆 东本刘裕和运掌如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0:12  深圳商报

  受地震、国际油价上涨、公务车采购控制影响,4~5月全国轿车销量连续两月下滑。成渝及西南订单折损、全国消费信心不足、车企大规模捐助后营销失血、原材料上涨利润下滑等使每家汽车企业承受巨大压力,媒体争相发布“景气年代过去了,汽车进入拐点”的观点。

  中国汽车好日子到头了吗?今年后市如何?车市重挫企业将何以应对?东风Honda(下简称“东本”)成立5周年暨第三十万辆下线之际,本报记者走访江城,东本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在车市阴霾中逆市增兵的自信令记者在惊异中感奋鼓舞。

  看好震后车市

  重订目标挑战16万辆

  地震灾害中,东本在四川共有7家经销商受损,1家零部件供应商厂房震裂,在四川全年销量预计将下降30%左右。近日,肩负社会责任感的东本低调处理公司成立5周年庆典各项大型活动,用各种可能的方式支援灾区,在第一时间捐助了价值200余万元的现款及车辆转交给四川红十字会及其他单位,员工的后续捐款以及全国经销商捐款目前已经达到530余万元,下一步东本将为灾区援建一所学校,并将该学校作为今后长期帮助的定点对象,目前正在确认建校具体事宜。

  刘裕和告诉记者:由于很多消费者在危险期中把CR-V后座放倒当成了临时用床,SUV在这个时候成为了许多人更信赖的车型,四川地区东本CR-V的销量上升部分弥补了CIVIC的下降。“买一台当成床用的车,开到空旷的地方,家人安全,这是重灾之后新的市场需求。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对四川经销商第一时间给予了销售政策扶植:紧俏产品如CR-V对四川倾斜,对他们的需求优先满足;年终无论完成多少销量,我们都给予相应商务政策支持。”

  刘裕和透露:东本年初制订的产销目标是15.02万辆,同比产销量增幅18%。而今年1到5月份销量超过7万辆,月均销量为1.4万辆,这其中因受年初雪灾还减少了2000~3000辆。预计上半年销量会超过8万辆,如此判断,15万辆计划似乎偏保守了,当然还会有不确定因素,但东本对下半年完成销量任务总体看好,已在内部最近重新制订了一个挑战16万辆的新目标。

  成功没有侥幸

  “东本六掌”透露崛起秘诀

  东风本田自2003年7月成立,从改组改造名不见经传的万通工厂开始,快速发展,后来居上,成为独具竞争力的汽车企业。仅用不到5年时间,东风Honda就完成了其他汽车企业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走完的道路,并成为首家销售能力超过生产能力的汽车企业,为行业瞩目。AC尼尔森2008年品牌调研显示,东风Honda的品牌价值在中级车和SUV市场上居于首位,已经步入中国汽车品牌第一阵营。如此亮眼的成绩,有人说这是因为东本拿到了本田最好的两款产品,对这样的说法刘裕和不能完全苟同。

  “几年前我们也是这两款产品做得很苦,怎么就没有人说是产品原因?在苦战中,东风本田第一年实现销量1万辆,第二年为2.6万辆,第三年为6.3万辆,第四年则为12.7万辆,销量连续三年增幅超过100%,数倍于行业平均增幅,我觉得断无侥幸可言。这是经过四五年市场竞争的撞击和历练,东风本田渐渐聪明起来,学会了自己的掌法贴合市场搏击。”什么是自己的掌法?刘裕和掰着指头向记者道出了“东本六掌”心法秘诀:

  “第一掌”:以市场为导向的产销联动体制的控制力。准确来说是以市场为导向的紧凑型产销联动体制。它的特点首先是产能小于销售,以小掌力控制大场面。“去年末我们实现了124%的产出与资源比,全年以12.7万辆的产销超出了12万辆的产能,而人员配备和其他资源配置都低于12万辆,通过挖掘内部潜力和适度加班补足能力的缺口,自然在成本上形成了很强的竞争力。”

  “第二掌”:区域管理和营销的联动力。从2004年没有自己的销售网络到如今全国近200家优质经销商,东本在销售渠道上是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走来的。而在这两年内,东本更是对全国区域销售渠道进行了不为外界所知的成功整顿。

  “第三掌”:精细化的库存操控力,对经销商按合理的库存度管理,不采取压库销售的办法。使经销商营销与库存管理形成良性循环。

  “第四掌”:消费者认同的产品力。要消费者认同,产品就要有贴合市场的定位及贴合市场的营销。“新CR-V从去年先推高端到出手动挡,再到前不久发布两驱版,这就是渐次上场的产品组合。CIVIC也是这样,这车的确太超前于市场,是国内第一个达到欧四排放标准的轿车,从开始的销量4000辆/月到现在稳定在7000辆/月以上(2008年1~5月CIVIC销量为3.8万辆),是我们通过营销把它的产品力优势不断传递给客户,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同。”

  “第五掌”:QCD(品质控制)的竞争力。刘裕和告诉记者:根据J.D.Power调查,与同级别相比,东风本田的新车品质前年为行业第一,去年为行业第二,“在产品品质保持卓越性的同时,成本控制也很优异,企业收益性持续向好。”

  “第六掌”:持续增强的销售网络战斗力。这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经销商数量,东本经销商的数量2006年是116家,2007年是176家,今年准备发展到230家。“对网络的发展我们把握的是店数与服务、销量的平衡,同时二三线城市将是我们下一步更多关注的区域。” 第二是经销商的质量,2007年J.D.Power评价,东风Honda SSI位居行业第二,CSI位居第八,属进步最快的企业。

  第三款车已经确定

  自主品牌即将上马

  对于目前缺乏的小型车和中级车,东本有怎样的打算?刘裕和告诉记者:谋局未来的产品,要根据市场需要和企业的本身情况,不会做东施效颦之举。“对于刚刚成立才5年的东风本田来说,必须确立可以面向未来的企业基础。”采访中,刘裕和虽然没有明确表态,但记者能够感觉到小型车并不在东本近年的引进考虑中,对中高级车东本则“兴趣”浓厚。“新的车型已经在准备中,需要一定的时间,将在合适的时候推出。”刘裕和如是说。

  广本的自主品牌已经发布,第一款自主概念车也已亮相,东本自主品牌项目未来怎样与广本差异化?刘裕和表示:自主品牌我们和广本的做法有异曲同工之处,一定会有所作为但做法不尽相同。“我们的自主品牌开发方向已经确定,目前东风本田的研发团队力量还不够强,但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的重要意义在于能够为合资公司培养一批真正的研发人才。”

  关于东本CIVIC混合动力车,刘裕和坦陈由于价格高企,中国混动车市场目前还没有真正开启,东本举着清洁能源这面大旗举步维艰。“随着国际油价的飙升,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我们导入进口CIVIC混合动力车是以国产为终极目标,为了这个目标,这几年我们都会去做市场培育,而不以利润和销量为目的。对于混合动力车来说,技术最难的是电池电动力和控制部分,我们希望今后能加大混合动力车在华国产的部分。”刘裕和说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