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马当先--试驾长安马自达2劲翔(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0:44  汽车与运动

长安马自达2劲翔外观图片
长安马自达2劲翔外观图片

  灵活、精准的驾驶乐趣

  虽然马自达2劲翔的轴距长达2490mm,但是赛道中的它并没有给人以拖沓的感觉,两厢车型那动如脱兔的灵巧表现,在它身上同样有所展现,这无疑要归功于电控感速式助力系统,以及精良、细腻的悬架调校。

  在赛道上,马自达2劲翔先进的电控感速式助力系统表现出多变的性格:在高速弯中,方向盘手感沉重,丝毫没有给人日系车以往的轻飘之感;而在低速发卡弯内,大幅旋转方向盘又成为“轻”而易举的事情,入弯出弯一气呵成。对比东风标致206的前后两个版本,我们立刻能体会到液压转向系统的不足。我们首次测试的206其方向非常沉重,以至于低速状态下犹如没有转向助力一般,“健身器”成为了它的代名词。然而在改进后的206 S(运动款)上,其液压转向助力又过于轻盈,车速超过90km/h以后,我就不得不握紧方向盘,避免车辆高速行驶中的不稳定。

  相比之下,马自达2劲翔这种细致入微、控制精准的电控转向系统,能将驾驶者手上的力度清晰地传递到前轮上,让人感受出转向机内的齿轮之间每一个齿牙的接合动作。这种精确,就像机械手表一样,每分每秒都是齿牙与齿牙的紧密咬合。而且这套系统只在做出转向动作时才能进入工作状态,因此比液压助力更加节能。毫无疑问,电控转向系统造就了马自达2劲翔高人一等的操控性能,同时也必将成为未来运动型家用轿车的标配。

长安马自达2劲翔外观图片
长安马自达2劲翔外观图片

  在以80~100km/h的速度并线时,马自达2劲翔的车身摆动微小且自然,随着方向盘的转动,车辆的行驶路线尽在掌握,并没有出现任何令人不安的晃动。直线行驶时,因路面的微小变化而产生的杂乱振动,被马自达2劲翔的前后悬架过滤得非常干净,车辆表现出典型日系车松软而舒适的行驶风格。减速进入弯道,车身的侧倾被悬架系统抑制在适当的范围内,4个车轮能够平稳地接触在地面上,获得充分的抓地力。我坐在驾驶席上,身体并没有因离心力而产生大幅度倾斜。此时,弯道中的马自达2劲翔的悬架又表现出很强的硬度。这种“软硬兼施”的悬架设定非常独到,既保证了乘坐舒适性,又强调了弯道中的路感。

  令人信心十足的制动性能同样是马自达2劲翔的亮点之处。随着制动踏板被慢慢踩下,我明显感觉到其由浅至深、双重的刹车力度——前段偏于舒适、而后段更加有力。据马自达2开发部门的负责人德森智介绍,马自达2劲翔的100km/h~0制动距离在42m左右,这在同级别车型中堪称王者。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马自达2劲翔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