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康老矣尚能饭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1:11  金羊网-新快报

  富康将要挥泪退市。用不了多久,富康将要被爱丽舍两厢取而代之。一个灿烂的时代,只能从历史中回忆。

  实际上,用东风雪铁龙负责人的话来说就是:富康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曾记得当年金戈铁马,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同为叱咤风云的中国车市“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辉煌一时。但今日的富康却有其形而无其实,空留一丝残缺的记忆。

  从销量上看,2007年富康的销量为28004万辆,已经不算是东风雪铁龙的支柱产品。而“老三样”中的桑塔纳却高达106086辆,捷达更达到201131辆。即使在刚刚过去的4、5月两个月,富康也只卖出了1468和1430辆,与桑塔纳和捷达每月2万辆左右的销量相比,实在不可同日而语。富康已是一块鸡肋,谢幕是早晚的事。

  24年前,“老三样”桑塔纳引入,20余载,畅销不衰;随后捷达登场,17年来夺冠无数,最终取代桑塔纳,成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老幺”富康后起之秀,形于外、秀于中,17年来却始终未能达到前两车的高度,不能不说造化弄人空留恨。尽管富康对中国两厢车市的特殊贡献,让人津津乐道。但由于生不逢时,国人当时对两厢车的不认可态度让富康命运多舛,注定孤独。

  如今的富康销量惨不忍睹,苟延残喘是对曾经辉煌的最大讽刺。失去了竞争力的富康与其痛苦地存在,不如光荣地死去。失去了生存的价值,富康选择了“自杀”,这或许是一种超越灵魂的解脱。尽管多少留有遗憾,但富康也希望能够留给中国车市更多美丽的回忆。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老三样”都老了,但是桑塔纳、捷达在实用性上尤让人恋恋不舍,以靓为主的富康却已花季不再。辉煌已逝,苍凉犹在。无以言表,遂篡改一首辛弃疾的词如下:《永遇乐·怀富康》:“千古江山,车市无觅,老三样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曾忆两厢孤独。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沙漏飞逝,喧嚣落幕,空留仓皇四顾。一十七年,望中犹记,车市悲欢路。可堪回首,岁月年轮,一代新品辈出。凭谁问,富康老矣,尚能饭否?”

  结论:富康已老,批准退休!不过,好在富康后继有人,新的使命落到了爱丽舍两厢的身上。祝愿爱丽舍两厢心想事成,马到成功!

  李村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富康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