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康的停产 生得伟大死得光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1:09  金羊网-新快报

  如果一辆车的生命周期以5年来算,那么富康早已经到了耄耋之年。富康是有勇气的,因为它敢于直面死亡。

  让我们先回顾下历史吧,1992年9月,第一辆组装的富康轿车在湖北省襄樊市东风试装厂下线。迄今为止,富康已经在中国市场上驰骋了将近20年。

  在神龙富康项目正式下线之前,富康轿车项目还有一段世人未知的故事。事实上,神龙富康项目最早是在1987年启动的。当时,东风最早提出进入轿车家庭,促进中国轿车工业起步。由于东风集团当年的实力在汽车行业中的地位堪比一汽集团,因此东风对于这个轿车项目非常关注,曾经一度神龙轿车项目是按照30万辆的规模立项的。

  然而,东风集团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

  就在准备和法国雪铁龙合资的时候,恰巧遇上了法国当时对中国的制裁,各方面的贷款停滞,东风合资的火候大打折扣。直到1995年10月起,装配化油器的rg车型在武汉工厂下线,开始批量供货,市场价格为15.6万元。捷达、富康、桑塔纳,“老三样”的消费年代正式开始成型。

  一个好的合资项目却延迟了整整6年时间,很多当时的老东风人都感叹说:富康的新生真是来之不易!

  幸运的是:就是在中国轿车开始进入千万家庭的时候,富康也赶上了历史上最好的时候。很多家庭当时能够拥有一辆富康,绝对是最有面子的标志。

  很难想象,当时一辆装配化油器的富康要卖15.6万元吧。即便如此,我们得感谢富康,中国的汽车消费是从富康开始的,随后才有了捷达、桑塔纳等后来的辉煌。然而,相比同年代的两位“老人”,富康退出了历史舞台,回顾富康的一生,它的历史使命更多的是在推广家庭轿车消费,或是在为法国车振臂高呼。遗憾的是:法国人一向过于天真浪漫,在市场上很难做到理性。我们至今很难再见到可以和富康同媲美的法国车。

  在市场的面前,法国人仍然可以做到很潇洒,这让我们不得不称叹。迄今为止,只有富康明确了自己的生命线周期,并成功地找到了替代车型。不知同一代的大众是如何看待富康的退出?我想,如果单纯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大众过多依赖捷达、桑塔纳等老车型后,它将不得不面对未来更大的品牌负面影响和后续车型危机。如果企业找不到路径解决这一难题,任由其自由发展,那么终有一天好日子会提前过去,坏消息会接踵而来。

  但愿富康的停产会是一个警钟。

  徐晨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富康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