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艰难巨大的挑战 东风汽车不轻松“13计划”(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7:48  中国青年报

  此“中村”决不输于彼“中村”

  真是无巧不成书,东风有限的两任总裁都叫“中村”,前任中村克己,现任中村公泰。在中村公泰看来,上一个中村“把东风有限从零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局面,是非常伟大的”,但他表示“决不能输给他”。

  从表面上看,“13计划”光彩夺目之处是“100万辆”和“1000亿元”,其实最核心也最难实现的目标,是“成为一家受公众信赖的企业”。它是既抽象又具体,恐怕不是一个两个“13计划”能够完成的。东风有限董事长徐平在发布会上强调,“13计划最基础的就是成为一个公司,在这个公司里面有共同的文化,有一致的目标,有对内对外一致的行为准则”。

  发布会后中村公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扩大事业不仅是产车、卖车,更要成为一个备受大家信赖的公司。”“新事业计划三个目标都不简单,其中成为受信赖的公司最难”,包括对环境的友好,生产的汽车要控制有害物质,要安全等,做环境友好企业,贡献社会。“最终使利益相关者评价说非常信任你,这个工作就是做好了”。23计划是把两个合资方融为一体,是打基础,现在三角形最下边的一条边,已经不是两个公司的结合了,而是一个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今后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强化这个三角形,三个边都要达到1,如果一边不能成为1,就不能达到统一,一流整体就不能成立。“这是我的使命。”

  中村公泰认为,实现年销售汽车100万辆,“目标非常高”,为此要“推出10款以上乘用车型和超过5款的轻型商用车型,进一步丰富天龙高端重卡和天锦中卡新品系列”,还将投资10亿元人民币,建立郑州日产第二工厂,2010年产能达到12万辆以上。高端市场导入日产品牌,轻型商用车实施东风日产双品牌战略,扩大销量。同时提高研发能力和零配件国产化率。乘用车和商用车生产效率分别提升25%和20%,即从现在年人生产8.8辆提升到13辆。要“把着眼点放在产生利润的地方而不是利润本身”,比如强化成本竞争力,提高质量、提升服务等。

  但中村公泰表示,他对东风有限的乘用车、商用车和轻型商用车都非常有信心,花都工厂已成为日产海外标杆工厂,今年推出四款乘用车车型后,产品线更加充实,日产的V6发动机是世界唯一连续十年被评为十佳的发动机,下一步希望经销商努力销售。目前商用车销售好的状态“超过了我们的预料”,向市场投放的D310重型卡车非常有竞争力,达到了国际水平,轻型商用车也焕然一新。

  对生产效率的提高,中村公泰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后5年里,商用车提升20%,乘用车提升25%,即从现在年人生产8.8辆提升到13辆。

  积极扩大海外事业,在“13计划”中也被作为强势增长支柱之一,2012年出口量占商用车销量比例要提升到10%。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