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志乐:股比放开未必是洪水猛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6:13  中国汽车报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

  股比放开未必是洪水猛兽

  有不少业内人士对零部件合资股比的放开忧心忡忡,尤其是一些汽车零部件内资企业与合资、独资企业相比正处于力量薄弱、技术陈旧、竞争力差的不利局面,与此同时,跨国零部件企业进入我国的速度也在明显加快,在抢夺一级供应商的大战中,跨国企业也正在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在争论中,也有很多人持不同观点。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就认为,零部件合资股比放开未必是洪水猛兽,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无需太过悲观。

  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尤其是加入WTO以来,政府修改了汽车产业政策,取消了很多限制。“任何企业都不能独立于全球化之外。”王志乐认为,“引进外资本身就是对内资企业的一种保护,有利于弥补国内建设资金的不足;有利于引进先进技术,促进产业升级;有利于吸收国外先进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有利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增加国家财税收入;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

  他说:“中国有句古话叫‘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一味地给予内资企业一些政策优惠、保护措施绝不是长久之计。一个真正强大的企业,应该从自身找不足。所以,合资合作不可能停止,而且将更加深化。我们的内资企业应该不断学习,学习外方的管理经验、技术手段等,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开展技术创新、提高竞争能力,直到超越外资企业。”

  “外资企业也是中国企业的一部分,他们只要能够带来社会效益,能够提供先进的技术,就应该鼓励。政府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一方,应该为市场提供良好的、平等的氛围,促进良性竞争。”王志乐说。

  他表示,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倒退没有出路”。从改革开放30年来看,我国整车以及零部件的产量、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尤其是加入WTO以来,之前人们担心外资将成为一拥而入的洪水猛兽,但中国内资企业并未因此溃败,反而形势日趋乐观。所以我们应该继续向前走,用全球视野来指导发展,鼓励企业多种道路、多种方式共同发展。

  除此之外,党的十七大特别说明,要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这是对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出的更高要求。如果不这么做,就是违背了十七大的精神。”他说。

  “我们对于外资企业不要排斥,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前,很多人对民营资本也有批评,对姓社姓资的问题也展开了很多讨论,如今则是讨论姓中姓外。可能很多年以后回过头来再看,现在的这场讨论也是没有必要的。”王志乐表示,国有、民营、外资企业在同一个市场上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才能推动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为跨国企业提供了竞争的平台,同时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对内资企业来说,跨国企业的进入让他们拓宽了视野,逐渐融入全球化竞争轨道。从这两方面来说,应该是共赢的。

  用王志乐的话说:“不要动辄就把股比问题上升到政治层面,我们应该把更多的关注焦点放在市场。”

  王志乐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工业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更加激烈的竞争。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各种并购和重组将愈演愈烈,只有坚持自主创新、培养研发能力、提高竞争力,才能在全球化的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经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